Google在全託管無伺服器文件資料庫Firestore,新增兩個好用的災難恢復功能,分別是時間點恢復(PITR)和排程備份,補全Firestore自動資料冗餘備份功能。

啟用時間點恢復功能便可防止意外刪除和寫入操作,Firestore會對固定時間間隔的資料進行版本控制,當開發人員錯誤推送或是意外刪除資料時,用戶便可以查詢過去的資料,並且將資料無縫恢復到過去某個時間點。

啟用時間點恢復功能具有高精細與低精細度兩種時窗,在高精細度時窗配置,Firestore會保留所有文件變更歷史,在一小時內,用戶可以使用微秒精度的時間戳記,讀取任意版本的文件。而低精細度時窗則可以設定7天到1小時的時窗,每分鐘保留一個版本,用戶可以用分鐘精度時間戳記讀取文件。

而排程備份則讓用戶可以配置備份計畫,以每日或是每周的頻率備份Firestore資料庫,用戶可以使用這些備份,將資料恢復到新的資料庫。備份具有可配置的保存期限,且會留存直到該期限到期或被用戶手動刪除。

雖然刪除來源資料庫不會自動刪除相關的備份,但是對預設資料庫來說,用戶需要先刪除所有備份,才能刪除該資料庫。Firestore會儲存與資料庫相關的備份和備份計畫的後設資料,直到資料庫所有備份到期或是被刪除。

Google雲端新增這兩項新功能,可進一步強化資料恢復能力,除了確保Firestore的SLA達99.999%之外,也可以在需要進行副本切換時,不丟失資料並且立即恢復正常運作,也就是達到0 RPO(Recovery Point Objective)與0 RTO(Recovery Time Objectiv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