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頂級AI學術會議又來臺舉辦,資訊檢索領域(IR)的AI頂級會議ACM SIGIR近日(7月23日)將在臺北舉辦,由Google DeepMind 、微軟研究院的重量級科學家開場,分享生成式檢索、Copilot搜尋等AI新典範浪潮下的研究進展,多家跨國企業像摩根大通集團都派出研發副總來臺分享業界第一手研究。

ACM SIGIR是全球13個頂級AI會議之一,是資訊檢索領域公認最重要的學術會議,今年有將近500篇論文,論文接受率平均只有20%,議題涵蓋了各種資訊檢索技術和議題,例如搜尋、排序、評估、NLP、推薦系統、內容分析、FATE(公平透明倫理、可解釋性)等,傳統的IR技術,正是電商、企業常用推薦技術背後的基礎。另外也有業界研發成果專場,發表數十篇業界第一線論文。不只學術界重視,連科技巨頭,跨國企業,如摩根大通集團都有數篇論文發表,派出研發副總親自登臺。

2019年7月臺大人工智慧研究中心陳信希主任在向SIGIR組織提出申請,與三國競爭後勝出。這是46年來首次來臺舉辦,由臺灣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與中華民國計算語言學學會負責。這是2019年電腦視覺頂級會議ICIP登臺,帶來卷積神經網路之父Yann LeCun訪臺後的另一場AI頂級會議。

臺灣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執行長杜維洲指出,AI技術演進太快,競爭非常激烈,研究者為了怕競爭者搶先發表類似成果,往往選擇到舉辦時間最近的國際會議上發表,而非像其他領域透過重要期刊曝光。不只學術圈,科技巨頭一有新進展,也會想在最近的AI頂級會議上發表,換句話說,「在AI頂級會議,有機會看到全球最新的重大AI研究成果。」他強調,不只IR,更會吸引各領域AI的國際一流研究人員來臺交流。

Google DeepMind、微軟研究院重量級科學家、臺灣國際級ML專家揭露最新發展

「光是主場演講就非常值得期待,」杜維洲推薦。學界業界都高度知名的Google DeepMind傑出研究科學家Marc Najork,在Google率領了70人規模的研發團隊,他也是IEEE院士,將介紹最熱門的生成式模型如何影響IR領域的發展,尤其是這個新典範伴隨的衝擊和困難。

而微軟研究院實驗室副總監兼總經理Ryen White在微軟總部率領了多個重量級議題團隊,包括NLP倫理、Cortana等主題。微軟近來大舉將Copilot的人機協作AI思維落實到各產品和研發層面。Ryen White將分享Copilot趨勢對搜尋和IR領域的最新進展和衝擊。而因ML演算法論文破5萬次引用揚名全球的臺灣大學資工系教授林智仁則會分享一個重要的ML模型研發新思維,要有不要等到夠準才敢試的態度。

主辦單位特別找來伊利諾大學使用者測試首席研究科學家Ranjitha Kumar擔任主場演講,分享使用者體驗研究時,如何整合量化和無法量化的質性資料,來進行使用者實驗的方式,「這位一路參與新創公司第一線研究的學者,可以帶給IR領域新觀點而邀請她。」杜維洲。

將數百位AI學界、業界一流人才帶來臺灣交流

另一個在臺舉辦的意義是,杜維洲表示,臺灣越來越多本土研究人才,但不見得人人都有機會出國擴大視野,爭取頂級國際會議來臺,就能將數百外國際專家帶來臺灣交流。為了讓臺灣新一代學術人才和國際一流AI人才交流,臺大也招募了近50位碩博士生擔任工作志工,就近與這些國際專家接觸。

去年ACM SIGIR會議在熱到42度的西班牙舉辦,眾人最疲累的最後一天末尾,臺灣主辦人上場介紹今年活動時,直接播放了3分鐘影片,一播完夜市各類美食,全場歡呼,大家都問,能不能喝到道地的珍珠奶茶。杜維洲打趣的說,去哪吃臺灣美食,成了這群國際AI人才來臺,最常問他的一件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