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歐盟

重點新聞(0608~0714)

數位貨幣 歐元

擁抱數位貨幣,歐盟擬為數位歐元立法

歐盟準備擁抱數位貨幣,歐盟執委會近期公布兩項提案,除了確保現金在歐盟地區的地位,另一提案是設定框架,供歐洲央行發行數位歐元,並說明現金與數位歐元地位。

第一項提案是確保歐元現金作為廣泛被接的支付工具地位,現金為歐元地區的法定貨幣,歐盟成員國必需確保歐元現金取得及支付的能力,使現金不致被數位貨幣完全取代,確保金融工具的包融性,讓習慣使用現金的年長或弱勢族群也能使用。

另一項提案則是迎合潮流,建立框架,使數位歐元可和信用卡、支付程式並存,成為數位錢包的一部分,讓使用者可隨時使用數位歐元支付,不論線上或是離線狀態。值得注意的是,歐盟的這項提案還包括,歐盟區的銀行、支付服務商可發給數位歐元給民眾或企業使用,使用基本的數位歐元服務為免費,即使沒有銀行帳戶也能擁有數位歐元帳戶。

 

生成式AI 國科會

國科會秀國產AI對話引擎研發成果,能產生摘要、翻譯,還能寫信、文章

ChatGPT帶動生成式AI風潮,但以外國語言為主,並且使用上可能有資料外洩疑慮,因為臺灣準備打造自己的AI對話引擎,國科會近期展示國產AI對話引擎(TAIDE)專案打造生成式AI的初步成果,該對話引擎具有70億參數,現場展示可透過對話,要求AI為你產生摘要、翻譯,甚至是寫信件、文章。

TAIDE專案的目的是發展出可信任AI對話引擎,發展臺灣自己的LLM大型語言模型,在國科會的主導下,集結國內研究團隊、國科會底下機構,經過嘗試後選擇以LLaMA為基礎,使用中文資料,該專案分為三階段,近期國科會公布第一階段初步成果,接下來的第二階段要把參數擴大到130億,具備更多臺灣的知識,能應答考試及事實查核能力,第三階段目標為具備多輪對話能力,並建立AI的可信任,避免產生不適當回應,考慮倫理因素問答。

國科會更預告,今年將會以商用授權LLM,來打造小型企業版本,供商業使用。今年10月,研究團隊準備啟用H100 GPU來訓練模型,並將汰換下來的GPU用於訓練小型商用LLM,對於未來開放企業使用會如何計費,目前並未公布任何規畫。

 

數位部 雲端

加速政府機關轉型,數位部協助8月將成立的環境資源部上雲

由環保署升格的環境資源部組織法在今年5月三讀通過後,預期今年8月將正式成立,數位發展部(簡稱數位部)近期透露,為推動政府數位服務雲端化,結合數位部自身實戰經驗,目前已和環境資源部合作,運用容器化技術,讓資訊系統遷移至雲端。

數位部自去年成立之後,因全新成立的部會,加上肩負政府數位轉型推手的角色,部內以雲端服務架構為基礎,不要有落地機房、本地端目錄與伺服器,並導入雲信任機制,所有身分驗證、裝置都透過雲端進行管理,一方面確保使用者不論在何處都能使用數位部資源,同時確保身分安全。

數位部將自身經驗,以「技轉」方式向其他部會推廣,鎖定8月將掛牌的環境資源部,加上從國發會推動的雲世代雲端基礎建設計畫轉到數位部數位政府司,擬定政府上雲項目、政府公有雲服務商檢核等指引,準備在2025年前將29項民眾服務改造為雲端特色,並且上雲。目前已完成5項民眾服務移轉到公有雲。

數位部表示,借鏡國際經驗,規劃借助公有雲服務提升國家整體的數位韌性,除了提供技術諮詢、資源,也將引導政府機關採用雲原生技術打造數位服務,透過資料加密分持、多雲備份,結合雲原生、零信任架構,提升韌性及資安。

 

澳洲 AI

澳洲政府頒布公部門AI使用指南,教公務人員如何降低AI使用風險

生成式AI在全球引發風潮,不只民間企業,政府機關也關心如何運用生成式AI。澳洲數位轉型機構(DTA)近期向公務人員公布生成式AI使用指南,為該國政府政府首次嘗試對 ChatGPT、Google Bard等生成式AI工具的使用設定規範。

DTA提出的規範,目的在支持負責任、安全的使用技術,最小化造成的傷害,為所有澳洲民眾實現更安全、更可靠、更公平的結果。此外,還試圖降低AI對人們造成的負面影響風險,為AI使用建立最高的道德標準。

該指引建議公眾服務的領導者監控AI工具的使用,先從給予公務人員帳號使用這些工具開始,並且將登入帳戶的使用資訊納入正式紀錄。並以3種常見的公務使用情境,說明如何依照指引作好管理,包括利用生成式AI檢查專案計畫發展、產生簡報文稿,以及利用AI確認招標文件的技術要求。針對每種使用情境,避免將專案計畫內容或敏感資訊輸入到公共AI平臺。

 

數位部 衛星

數位部長唐鳳拜訪英國OneWeb總部,盼臺灣與英國建立數位韌性合作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近期參訪英國,並參訪低軌衛星業者OneWeb總部,了解低軌衛星運作及應用,她表示,臺灣正測試以低軌衛星備援網路,盼透過交流,促成臺灣與英國在數位韌性的合作。

唐鳳表示,我國長年面臨地震等災害及境外勢力的威脅,如果發生緊急危難事件,很可能因海纜遭到破壞發生通訊中斷危機。俄烏戰爭爆發,全球低軌衛星應用興起,數位部期盼和國際業者合作,以多元與異質方案強化通訊韌性。

唐鳳接受國內媒體訪問時指出,OneWeb的低軌衛星目前尚未覆蓋臺灣,但預計在今年底可望覆蓋臺灣地區,屆時成為可運用的低軌衛星選項。數位部不會獨厚衛星服務商,將測試不同的中軌、低軌衛星通訊設備及服務。

去年數位部成立即提出新的前瞻計畫,為提升臺灣的數位韌性為目標,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其中就包括要以非同步軌道衛星通訊作為災害或戰爭時的備援網路,在國內700多處、境外3處,測試以非同步衛星作為緊急應變通訊服務的可能性。此外,數位部也在今年開放低軌衛星頻率申請,已有2家業者獲得通過。

 

身分識別 數位錢包

新南威爾斯州要用數位錢包提供民眾身分識別、資訊共享

澳洲政府推動數位身分計畫之際,澳洲的新南威爾斯州正在推動一項數位錢包計畫,該州民眾未來憑手機上的Service NSW App,就能透過共享資料,來提供個人身分識別、數位證件。

新南威爾斯州政府已開始和平臺服務商合作,共同設計這個數位錢包,並強調民眾將來透過數位錢包,便能以簡單、安全的方式分享資料。州政府指出,數位錢包可以簡單的方式,證明各種數位身分或專業證件,例如證明個人通過急救培訓的急救證書,過去多為紙本證書,未來數位化後,透過數位錢包就能授權企業或機關存取個人的急救證書。

州政府強調使用者對透過數位錢包共享資訊擁有控制權,數位錢包會紀錄共享哪些資訊、和誰共享、何時共享,可以變更共享設定,增加、調整,撤銷或刪除共享憑證。儘管州政府推動數位錢包,但民眾仍能選擇繼續使用傳統身分證件,政府也會持續發放傳統證件。

 

無人機 AI

紐約州派遣無人機空中巡邏監視水域,監控鯊魚行蹤降低遊客遭受攻擊風險

為避免鯊魚攻擊遊客事件發生,紐約州政府先前決定以無人機,在海邊從空中監控鯊魚動向,7月中紐約州長Kathy Hochul宣布,將派遣新的鯊魚監控無人機,前往紐約市、長島、威徹斯特等地的沿海地區,共計60處海灘,從空中監控、追蹤鯊魚行蹤。

在7月4日後傳出鯊魚目擊事件之後,當地已加強對水域的監控,但是新的無人機進一步補強了防範措施。Kathy Hochul表示,在夏天,人們到紐約州海灘遊玩,透過這些新型無人機在空中增加「眼睛」,無人機可以協助我們掃描水面,以確保當地海灘的安全。

在紐約州之前,以觀光、海岸活動聞名的澳洲政府很早在2017年就開始運用無人機改善遊客在海上從事活動的安全,從空中巡邏監視水面,利用AI辨識水面可疑的鯊魚影像,一旦發現鯊魚時,無人機就會在空中徘徊,並以語音廣播提醒附近遊客注意,並發送警報給救生員、緊急服務中心。

 

圖片來源/New York State、數位部、國科會

 更多GovTech動態 

1.科技執法普及,桃園市啟用交通科技執法中心

2.政府研擬AI基本法,吳政忠:仍在研議中,但會先釋出公務機關使用指引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