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歡迎的開源關聯式資料庫PostgreSQL,最新v16第一個Beta測試版本釋出,這個新版本新增許多重要改進,包括效能、開發者體驗和安全性提升。

PostgreSQL 16深度最佳化平行查詢功能,擴展平行操作支援更多類型的聚合函式,進而使SELECT DISTINCT查詢能夠利用增量排序。這個版本窗查詢(Window Query)也經過調整,進一步提高RANGE和LIST分區查詢的效率,並且針對RIGHT和OUTER查詢添加Anti-Joins支援。

COPY指令的資料並行批次載入效能提升300%,且因為PostgreSQL 16同時對x86和Arm架構加入SIMD技術支援,因而加速ASCII和字串,以及對陣列和子交易搜尋的最佳化。此外,PostgreSQL 16的客戶端函式庫libpq加入負載平衡功能,有助於分散查詢壓力。

官方強化了PostgreSQL 16的邏輯複寫功能,所謂的邏輯複寫是一種資料庫複製技術,可以在不同的資料庫之間複製資料,而PostgreSQL的邏輯複寫可以即時串流資料到其他PostgreSQL或是有實作邏輯複寫協定的外部系統。在PostgreSQL 16之前,用戶只能在主要的執行個體上,創建邏輯複寫發布者,而在PostgreSQL 16,增加了在備用執行個體進行邏輯解碼的能力,提供用戶更具彈性的工作負載平衡選項。

對開發者來說,PostgreSQL持續改進SQL/JSON標準支援,強化JSON操作能力,這個版本添加SQL標準ANY_VALUE聚合函式,可以回傳聚合集中的任意值。另外,PostgreSQL 16供用戶指定非十進位整數文字,像是0xff、0o777和0b101010,並可以使用下底線作為千分位分隔符號,例如5_432。

在安全性方面,PostgreSQL 16增加了一些預定義角色,諸如pg_maintain和pg_create_subscription,這些角色擁有權限執行特殊操作,不再需要超級使用者權限,因此權限管理將更加細緻,增加系統安全性。另一個權限細化的改進,是邏輯複寫的訂閱者,能以表格擁有者權限執行交易,因此不再需要超級使用者權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