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本周公布了2022年的App Store安全稽核狀況,指出去年總計審核了超過610萬個程式,拒絕了其中的170萬個,通過審核的比例為72%。

根據蘋果的統計,App Store團隊平均每周審核逾10萬個程式,接近90%的程式會在提交的24小時內進行審核,去年總計審核了逾610萬個程式,並有18.5萬名開發者是首次提交程式至App Store。

行動程式要登上App Store前會面臨許多安全關卡,先是Xcode會系統性地檢查程式是否使用合法技術並符合App Store的最低要求,在開發者將程式上傳至App Store Connect之後,再檢查程式是否採用私有的APIs或含有已知惡意程式,最後才由App Review團隊來確保它符合蘋果的品質與安全標準。

從蘋果提供的數據可看出,去年有27.8%的程式被拒於App Store門外,當中有40萬個程式是因為侵犯使用者隱私而遭拒,另有超過15.3萬個程式則是因垃圾訊息、抄襲或誤導而被打了回票,還有近2.9萬個程式則是因隱藏或未紀錄其功能而遭拒。

此外,去年也有不少惡意程式企圖闖關,有的程式可自第三方服務來竊取使用者憑證,有的則是偽裝成無害的金融管理平臺,之後卻可變身為其它程式。蘋果去年封鎖或移除了2.4萬個相關程式。

值得注意的是,蘋果特別強調該公司的把關,讓5.7萬個不可靠的程式未能登上App Store,這些程式雖然支援iOS與iPadOS,卻不是透過App Store散布,而是來自於其它的第三方程式市集,且它們可能危害使用者的安全及隱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