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nur Binay on unsplash

有鑒於利用AirTag等藍牙定位追蹤裝置進行非法跟蹤(stalking)事件頻傳,蘋果與Google昨(2)日宣布將合作開發技術標準,讓被跟蹤的用戶可以及早察覺。

2021年4月發表的AirTag可以將之夾或繫在鑰匙、行李或其他物件上,讓用戶可以透過Find My程式定位其位置。然而近年它被用來跟蹤他人或竊取車輛的情形屢見不鮮。蘋果數次更新AirTag,包括發送明顯提示支援Android裝置來防止這類行為。不過這些只是治標方法,蘋果決定和Google從技術面合作以更有效確保用戶安全。

蘋果和Google表示,雙方已經聯手向網際網路工程技術編組(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提交了一份防範濫用AirTag、Tile等藍牙定位裝置進行惡意跟蹤的產業規格草案。這份草案將可讓這類藍牙位置追蹤裝置支援對非授權跟蹤的偵測,並對iOS及Android手機用戶發出警示。

雙方表示,其他藍牙追蹤裝置供應商包括三星、Tile、Chipolo、Eufy和Pebblebee等都對本規格表達支持,也對其製造商提供生產時的最佳典範及指示。

雙方表示這項草案除了涵括裝置製造商的想法,也整合安全與包括美國終止家暴網路(National Network to End Domestic Violence)等倡議組織的意見

目前本技術規格草案已經提交IETF,目前已在IEFT網站上公布,並在未來三個月內開放公眾評論。之後蘋果和Google將彙整意見,並在2023年底之前公布規格的生產實作,且將實作到未來iOS及Android中。

這也是蘋果和Google兩大平臺業者為了解決公眾安全問題再一次合作。在2020年初COVID-19疫情爆發時,兩公司也攜手合作開發確診者接觸匿名追蹤技術及API,後來也都整合到iOS及Android手機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