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nAI

《Tom's Hardware》報導,當紅生成式AI新創公司OpenAI要求一個間接使用其模型API的GitHub專案從GitHub撤下,否則將告上法院。

令OpenAI不開心的是由代號Xtekky的歐洲學生開發主持的GPT4Free。這是一項免費查詢服務,讓用戶可免費透過其他搜尋引擎包括You.com、Quora、Forefront及TheB回傳以GPT 3.5或GPT 4.0模型為基礎的搜尋結果。這是GitHub上一項熱門專案,本周獲得1.4萬顆星星。

圖片來源_GitHub

但是Xtekky最近收到來自OpenAI的警告信件,要求他在五天內撤下整個專案,否則將告上法院。

GPT4Free運作原理是以腳本程式,讓使用者間接造訪搜尋網站。You.com、Quora、Forefront及TheB都是OpenAI的付費客戶,透過API存取GPT 3.5及4.0模型。GPT4Free則以腳本程式在這些搜尋引擎搜尋,並將它們的搜尋結果JSON資料汲取回其網頁,使用戶可得到AI生成的答案,但不需付費,也不用造訪這些服務網站。

Xtekky說他可以撤除腳本程式,但他認為,切斷存取應該是由這些網站主動為之;這些服務大可封鎖外部網站使其無法以API存取其服務,他也曾「建議」那些聯絡他的網站,但沒有人採取行動,而且這些網站似乎也沒接到OpenAI的通知一起來阻止他。不過Xtekky表示,他的確曾經撤下連向其他三個網站的腳本程式。

GPT4Free的GitHub儲存庫頁面加入免責聲明,說明其服務使用第三方API,和API供應商沒有合作關係。此外,這項服務為個人專案,僅供教育用途,作者並不為使用其服務的任何後果承擔責任。

對於OpenAI要求他移除專案的行為,Xtekky認為不合理。他相信OpenAI是想直接施壓他單方面撤除專案,然而正確方法應該是循數位千禧年法案(DMCA)途徑,正式行文GitHub,由後者處理此事。否則即使他移除專案,難保不會有其他專案也這麼做。

目前這個專案仍然還在GitHub上,但作者表示將使用新系統以確保任何要求的合法處置,也說正在規畫換新品牌,以及提升使用體驗的功能更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