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總醫院以5G專網,結合3D、AR協作平臺、MEC邊緣運算平臺,讓學生能透過AR眼鏡,即時觀摩學習開刀房內達文西手術畫面,解說人員也能標示病徵,說明處置建議。

國內G實現智慧醫療再添新應用。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簡稱三總)與中華電信、佐臻聯手,今天(3/20)對外展示一項達文西手術3D AR遠距教學觀摩應用,讓學生或醫生透過AR眼鏡,以第一視角觀摩學習手術過程,提高對手術細節、關鍵的理解。

位於臺北市內湖地區的三總去年在中華電信協助之下完成5G專網,為發展5G應用,該院與中華電信、佐臻合作開發達文西手術3D AR遠距教學觀摩應用,結合5G專網、AR視訊協作平臺,以及AR眼鏡,試圖為醫學教育帶動沈浸式學習的新應用。

達文西手術是一種微創、高精密度手術,被視為腹腔鏡手術的進階版,手術檯由機器手臂執行,手術醫師位於手術機臺前進行操控,透過光纖網路連接手臂與機臺,醫師在機臺前,透過機器手臂的高解析度3D立體手術影像,根據判斷進行手術。傳統上,手術畫面以2D直播,供學生及醫師觀摩學習。

三總今天展示的達文西手術3D AR遠距教學觀摩應用,是將達文西手臂的左、右訊源,經過2D轉3D影像處理後,由電腦送至5G路由器、5G天線,經過5G專網設備,包括MEC邊緣運算上的AR視訊協作平臺,將3D影像送至演講廳或教室的5G天線、路由器,送至電腦由指導醫師解說,另方面也能送到5G手機,通過AR協作App,讓學生戴上AR眼鏡觀看第一視角的3D成像手術畫面。

透過5G手機接收AR協作平臺的畫面,醫學院學生從AR眼鏡中觀看到手術的第一視角3D畫面,相較一般手術2D直播畫面,學生表示,可感受到手術過程中人體內的深度感:

三總實際展示以達文西手術進行子宮肌瘤切除手術,將手術畫面透過5G專網、AR視訊協作平臺,讓學生戴上AR眼鏡,看到第一視角的3D立體手術畫面,相較於手機直播2D畫面,學生從3D AR的沈浸畫面裡,可感受到人體內器官的深度感,在過程中,指導醫師或教授也能在畫面上標示出病徵及建議處理方式,提高學習效率。

三總人工智慧物聯網中心執行長暨國防醫學院部定副教授方文輝表示,不只透過達文西手術輸出手術畫面影像,指導醫師的從旁解說,讓學生能獲得更好的知識傳遞。除了手術畫面結合5G、AR提供新的學習體驗,目前達文西手術的手臂及操作機臺之間是以光纖連接,未來隨著無線通訊發展,希望能以無線取代光纖,例如手術操作機臺設在臺北,達文西手術檯設在臺東或偏鄉離島,以實現遠端手術治療的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