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hrome向來以耗電聞名,不過Google在近日最新macOS版Chrome做了調整,宣稱可讓較舊的MacBook也能上網和看YouTube更長時間。Google也計畫未來推向Android、Windows及Linux版Chrome。

Google指出,2月間釋出穩定版的macOS版Chrome 110.0.5481.100,可讓MacBook充飽一次電使用更長時間。根據其測試,搭載M2晶片的13吋MacBook Pro用戶可連續上網17小時,或看YouTube 18小時。若配合使用Chrome的節能(Energy Saver)模式,則還能再延長30分鐘。

Google也說明Chrome達成上述省電結果的祕訣。方法包括微調iframes、調整Javascript計時器、簡化資料結構,以及去除不必要的自動刷新。首先,由於許多iframes存在很短時間,頻繁建立及刪除iframe相當耗電,因此Chrome團隊對剛建立的iframe微調了garbage collection及記憶體壓縮演算法,有助於降低短期記憶體使用,進而減少耗能,又不影響長期記憶體使用。其次,Javascript倒數計時器沿用已久,雖然現在已經有效率更高的API,但網頁開發人員還是大量使用這類計時器,也成為耗電元兇。Google工程人員已調整了Javascript倒數計時器在Chrome中執行的作法,也發現可在不必要取消Javascript內在計時器的方法,可較少喚醒CPU,更有助於節能。

其次,Google也從資料結構下手,優化具同樣鍵值(key)的資料存取模式。最後,Google經過調查,發現名為文件物件模型(document object model,DOM)的變更模式不會影響螢幕像素,並修改Chrome使其得以偵測並繞過不必要的網頁格式(style)、排版、色彩、光柵(raster)及GPU動作,並把最佳化結果實作到ChromeUI中,達到減少刷新網頁、耗用電量的目的。

Google向媒體證實,這項最新節能技術也會加入到未來Windows、Linux及Android版Chrome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