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WS

重點新聞(02/16~02/22)

 AWS    模組化資料中心  

整櫃資料中心帶著走!AWS為美國國防部推出模組化資料中心方案

AWS最近為美國國防部推出模組化資料中心單元 (Modular Data Center,MDC),目的是要讓軍隊部隊作戰斷網時,仍然可以使用到雲端服務,來執行大規模軍事應用,包括數據蒐集、分析,來掌握敵情創造戰場的制勝先機。

AWS MDC外型就像是一個迷你貨櫃單元,簡單說就是一個可移動式AWS雲端機房,但與一般AWS機房不同的是,僅提供運算和儲存功能,在單一模組單元內,可以部署AWS Outposts 或Snowball Edge邊緣設備,也能通過擴充模組單元增加其容量,單元本身提供了高可用的基礎設施,包括內部網路、冷卻和配電等,都採用高可用設計,就像是一座迷你AWS資料中心,功能俱全,但可以隨身帶著走。

運輸方式上,使用者可以船舶、鐵路或卡車等不同運輸方式將MDC載運到指定的位置,除了陸地或海上運輸之外,也可以使用軍用貨機空運。到達地點後,等到部署完準備啟用才需要接電,因此具有高度機動性。

雖然模組化資料中心單元不是新做法,但AWS指出,透過AWS MDC,企業不論身在何處都能使用AWS服務和API來執行低延遲應用,也能透過內建管理系統,監控和操作MDC內子系統。遇到網路達不到的偏遠地區或斷網環境,無法使用AWS Outposts連網時,也能透過Snowball Edge取得AWS一部分服務執行原有工作,等到恢復網路之後,再將離線資料回傳雲端。AWS MDC也支援衛星網路通訊。目前AWS MDC已在美東和美西地區政府雲上推出。

DoCoMo   混合雲  

日本電信商DoCoMo與NEC合作完成混合雲架構5G核網設計

日本大型電信商DoCoMo截至去年3月底,在日本已有1,140萬個5G用戶,到2024年更要達到90%人口覆蓋率。為了提供高可用5G服務,除了採用傳統電信備援設計之外,最近這家電信巨頭與NEC完成了混合雲架構5G核網設計,結合了AWS雲端和DoCoMo本地NVF(網路功能虛擬化)基礎架構,來實現5G核網的混合雲環境建置。這樣的好處是,可以將冗餘設計納入5G核網,使DoCoMo可以在本地和AWS的5G核網之間切換,不只是在網路用量尖峰時段,可以把流量工作負載卸載到AWS 來處理,一旦本地電信機房遇到天災與事故造成核網服務中斷,可以立即由公雲上的5G核網來接手,繼續提供原有電信網路服務。

DoCoMo和NEC還完成了在AWS 最新Graviton3 處理器上執行NEC Edge UPF 的5G UPF軟體驗證,以此提供用戶封包的路由和轉發,可以讓5G核網以更低功耗方式用於物聯網和邊緣應用。

賓士   車用OS  

賓士發表整合晶片到雲端的新一代汽車作業系統MB.OS

德國汽車大廠賓士(Mercedes-Benz)最近介紹他們為汽車軟體架構打造新一代MB.OS作業系統,完成了晶片到雲端(silicon-to-cloud)的全面整合,更把它視為是未來車用產品的核心,實現軟體化汽車

賓士表示,新一代作業系統,將可以大大提升資訊娛樂體驗,也能加速自動駕駛採用,可以支援Nvidia Drive平臺和機器學習,來實現SAE 2 和SAE 3 等級自駕能力。另外,通過雲端的MB.OS將支援OTA更新,可為各種車用軟體功能提供升級更新,包括IVI資訊娛樂系統、自動駕駛等。通過MB.OS,可以存取所有車輛數據,例如充電狀態和能源消耗等。

賓士原有MBUX用戶體驗系統也將整合到MB.OS之中,車用儀表板經過改良,提供具現代化的設計和加入更新娛樂互動功能。賓士會先在今年新E-Class車款搭載輕量化的MB.OS版本,並在2024 年底推出完整系統,未來這套新OS將與賓士全新MMA 模組化駕構平臺一起推出。

電信業    AWS  

AWS推出Telco Network Builder建置工具,來簡化電信網路的部署和管理

近日,AWS推出名為AWS TNB(Telco Network Builder)的雲端新服務,鎖定電信業的5G電信網路的建置需求,讓電信商或CSP業者以後容易在AWS上自動化完成公網和私網電信網路部署和管理。

AWS表示,用戶使用AWS TNB時,可以在加快電信商部署基於雲端的網路基礎架構和服務,像是可以利用Kubernetes和Amazon EKS進行打包和部署,也能透過AWS CLI介面和 AWS開發工具包進行存取。另外也簡化網路生命周期管理,可以在單一服務上就能完成部署、更新或升級網路功能。並可從儀表板監控和管理這些網路功能和服務。

在部署方式上,用戶使用AWS TNB時可以將網路部署在AWS Region上,並可以跨多個可用區,之後將提供Local Zones 與Outposts的部署型式。在收費方面,將依據管理的網路功能數量以及API調用來收費。但只對AWS Region每月超過45,000 API 請求開始收費。

圖片來源/AWS、賓士

 更多Cloud動態 

1.Snowflake推出電信數據雲,要協助電信商儲存和處理繁雜業務資訊

2.Dell和紅帽合作將推出電信基礎設施即服務以及5G專網產品。

3.繼GCP,微軟Azure也加入FinOps基金會擔任委員會成員推動雲端維運財務管理實踐

4.Nvidia預告超級電腦雲端運算服務DGX Cloud即將登上Azure和GCP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