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2022年1207~2023年0113)

英國 寬頻網路 

加拿大啟動國家量子戰略,將以3.6億美元培養量子研究及人才

看好量子運算未來帶動新藥研究、氣候、能源等領域的發展,加拿大政府近期發表國家級量子戰略,將以3.6億美元,投入加拿大的量子技術、商業化公司及人才。這項戰略涵蓋三方面,量子運算硬體及軟體技術、量子通訊、感測器。其中量子運算硬體及軟體方面,目的在使加拿大成為硬體及軟體相關技術的領先國家;量子通訊則要發展加拿大自己的國家安全量子通訊網路及後量子密碼學技術;感測器方面,推動加拿大開發及儘早採用量子感測技術。

3.6億美元中,約1.41億美元用於基礎科學研究及應用,以實現新的解決方案及創新,4,500萬美元用於培育本地人才及吸引國外的專業人才,約1.69億美元投入商業化發展,促成相關研究走向商業化發展。

美國 低軌衛星 

低軌衛星通訊服務夯,美國FCC成立太空局

隨著低軌衛星快速發展,各國開始重視太空通訊產業發展,美國FCC委員會決定,將成立太空局管理相關業務,從原本的國際局切分出太空局、太空事務辦公室。

FCC表示,因應衛星通訊產業勃蓬發展,例如SpaceX、Amazon及OneWeb等業者申請執照,超出FCC原有的管理框架,因應審查程序需要,FCC擴大原有的衛星部門,並推動新的頻譜政策,加速衛星服務的經營。成立太空局可因應資源及作業需要,同時協同各部門的合作。

彰化縣 數位餐券 

彰化縣政府與電子支付業者聯手針對弱勢學生推數位餐券

為照顧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變故、導師家訪認定等經濟上弱勢的學生,彰化縣政府與一卡通合作推出數位化的幸福餐券,將過去提供紙本餐券兌換餐點,改為數位化的餐券,與彰化縣發行的一卡通數位學生證內,讓學生持數位學生證至統一超商、全家、萊爾富、OK,以及台灣楓康超市領取餐點。

過去,使用紙本餐券,需要列印發行、紙本餐券保存不易、兌換餐點數量人工統計等問題,彰化縣政府與一卡通合作推出數位化餐券,將餐券整合至數位學生證,即不需額外的卡片,而透過後檯設定,能夠隨時因應學生的領餐需求,在商店端設定可兌換的商品品項、每天領餐餐數資訊,追蹤管理領餐情形。

彰化縣政府指出,數位化餐券除了提高兌換餐點的便利性,節省紙本及印製費用,減少學校核發流程及人力,也能簡化合作商店端紙本憑單整理、核銷請款程序及時間,縣府通過數據分析,也能掌握學生換餐情形、時間等等,作為縣府政策參考的依據。

無人機 物流 

中華郵政與民間業者聯手,在桃園復興區測試無人機投遞郵務

臺灣經常因為颱風、地震等天災,導致道路或橋梁中斷,影響正常郵務運送,交通部近期舉辦國內無人機應用成果展示,其中一項為民航局與中華郵政合作,在道路、橋梁中斷的假設之下,利用無人機維持郵務運送,以桃園復興區為驗證場域,吸引21家業者參與驗證,最後4家業者完成驗證。

這項驗證以桃園復興郵局(介壽國中舊址)到華陵里(達觀山風景區停車場)作為驗證場域,來回飛行距離約44公里,飛行時間約60分鐘,共有4家無人機業者完成驗證,包括田屋科技、經緯航太、泰世科技、樂飛。

國內陸續測試無人機在物流的應用,其中在郵務方面,在政府支持下,期望透過無人機,降低在偏鄉山區的郵務投遞成本。中華郵政先前也在新竹尖石鄉測試無人機物流投遞,在超過25公里的山區固定路線,利用無人機,為偏鄉山區投遞郵件、口罩、快篩試劑。

印度 臉部辨識 

南韓首爾試辦自駕巴士上路,開放民眾免費試乘

南韓首爾市政府近期與業者合作試辦的自駕巴士上路,在首爾市清溪川地區,開放民眾免費試乘自駕巴士,目前已有3輛自駕巴士上路,行駛在3.4公里的距離,並接受民眾以手機App免費乘坐巴士。

這些自駕巴士採用鏡頭與雷射感測,和傳統的巴士外觀不同,自駕巴士採圓潤的外觀設計,儘管標榜自動駕駛,但考慮到在市區行駛途中可能的突發狀況,每輛自駕巴士都有隨車的人類安全駕駛陪同。

自駕巴士也採用大面積的觀景窗設計,方便乘客在行駛途中瀏覽清溪川的景色,3輛自駕巴士將20分鐘的間隔在兩個巴士站行駛。首爾市政府期望透過這項試辦推廣自動駕駛的公共運輸服務。

高雄 物聯網 

高雄市利用IoT打造水利監測平臺,監測水情降低淹水風險

因氣候變遷導致極端氣候,短時間內強降雨容易造成淹水災情,高雄市為降低水患,市府水利局在去年推動一項水利監測計畫,在愛河支線寶珠溝排水,建置高密度的感測元件,涵蓋雨水下水道、區域排水系統、路面等,結合感測資料及氣象資料,利用監測平台蒐集的大數據資料,結合淹水模式分析,作為市府防汛決策參考,以降低淹水風險,提升對災害的應變能力。

水利監測計畫在雨水下水道、區域排水系統、路面建置的感測器,均透過NB-IoT回傳感測數據,在道路方面,也利用路口監視器,透過4G傳輸影像,利用影像辨識判別道路淹水情形,統一送至智慧防汛密網監測平臺,從數據蒐集、大數據分析、淹水原因判斷到發布警戒。

目前高雄市政府投入9千萬元經費,布建更多雨水下水道的感測器,提高對雨水下水道的監測密度,以將更多的下水道水位數據匯整至監測平臺。

 

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高雄市政府、首爾市政府

 更多GovTech動態 

1.美國防部與AWS、微軟、甲骨文等雲端業者合作,以雲端強化韌性、資源共用

2.伊朗用臉部辨識,偵測女性是否違反伊斯蘭服裝規定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