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臺北市警察局

重點新聞(0903~1003)

臺北市 無人機 

臺北市警用無人機隊成軍

臺北市警察局近期成立無人機隊,目前已有5架無人機,22名取得飛行證照的隊員,市警局強調這些無人機可抗5級強風,並具備夜間攝影功能,未來除了用於大型活動蒐證,搭配人流偵測功能,2023年將新增2架具紅外線熱顯像功能無人機,同時擴大飛手。

北市現有的無人機,配備10倍紅學鏡頭,可支援4K攝影,並透過4G LTE傳輸影像。臺北市警局指出,利用無人機隱匿、快速、機動特性,可以進入人員難以抵達的地點,透過空中俯瞰視野,有利於偵辦案件或維安,也能提供資料給指揮官,提高任務執行效率。未來更可結合市警局CCTV、PCam、無線微波,建立不同視角的影像,加強活動維安工作。

利用無人機搭配AI辨識,可辨識物件如車輛,進行交通的車流分析,當車流出現壅擠時,調派警員疏導交通,或是利用無人機空中巡視水庫,取締非法的釣客,以及大型活動維安或犯罪現場偵辦指揮等。

 

歐盟 AI 

歐盟提AI指令,保障AI過失損害的求償權利

隨著AI人工智慧技術普及,如果因為AI的不當行為導致受害者權益受損該如何求償?這關係到AI應用的發展,明定其責任義務,以避免相關的紛爭。歐盟近期提出AI責任指令(AI Liability Directive) ,針對因為AI造成的損失,保障受害者可向業者求償的權利。

歐盟新提出的AI責任指令,規定因AI供應商、開發者、AI用戶過失而造成損失時,受害者得請求賠償的公平機會。該指令提供兩項保障,一為保障受害者的求償權利,以因果推論降低受害者舉證責任,例如受害者可證明因某人不遵守規定造成損害,且可能和AI有因果關係,法院可推論因破壞規定造成傷害;其次是當發生損害時,協助受害者存取證據,由法院要求業者提供AI系統的資訊,以追究其責任。

 

交通部 無人機 

交通部公路總局展示AI無人機橋梁檢測應用

交通部近期舉行無人機創意應用競賽,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與工研院資通所、黎明工程顧問現場展示AI智慧無人機橋梁檢測技術,結合AI、自行開發的環境感知、無人機操控系統,以無人機取代傳統人工橋樑檢測,減少人員作業風險、縮短作業時間。

這項應用事先規畫好無人機的橋樑檢測飛行路徑,包括橋側、橋底、墩柱、帽梁檢測,以無人機自動避障貼近橋樑執行自動巡檢,即時回傳影像畫面,由AI對橋樑劣化進行影像快篩分析、評等,匯整檢測報告,同時將蒐集到的橋樑劣化影像,作為後續AI應用分析及橋檢數據使用。

交通部曾在2021交通科技產業政策白皮書中曾提及,將擴大導入無人機輔助橋梁檢測作業,作為2025年無人機創新應用里程碑,而近期臺灣因為花東地區強震導致橋樑、道路損壞或有安全疑慮,極需重新檢測安全性,交通部也寄望無人機用於跨河、跨山谷的樑橋檢測上。

新北市 資源回收 

新北市年底完成AI資源回收分選廠房,未來一年可處理1.2萬噸資源回收物

傳統以人工方式處理的資源回收物,可望透過科技加速處理。新北市將五股垃圾山整治為綠地後,將建置具有AI資源回收處理的分選廠房,預計今年底將完工,未來每年可處理五股、三重、蘆洲地區約1.2萬噸家戶資源回收物,同時可望減少1,560噸雜質。

以人工方式分類資源回收物,不僅需要較大的佔地,並且屬於勞力密集工作,需要不少人力來作業處理,而新科技的運用,以自動輸送帶及人工初步整理,以光分選機、磁選機快速分選資源回收物,搭配第一座國產開發AI人工智慧回收系統,加速分類作業,可將資源回收物分類為56類。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相較於人工處理,透過自動化的分選,除了降低雜質外,資源再利用率提升13%,並減輕焚化爐處理量,相當於減少273噸碳排放量。

行動支付 悠遊卡 

推動無現金支付生態,柯文哲:未來北市將全面推動校內行動支付

臺北市長柯文哲近期在悠遊卡活動時表示,過去訪問愛沙尼亞,了解到要建構一個智慧城市,最重要的是如何建立個人識別系統,因此北市推出一卡(悠遊卡)、一通(台北通)、一付(悠遊付),但現在悠遊卡一年交易金額約600億元,其中400億元仍採用現金加值,北市正思考如何讓一卡、一通、一付的使用過程都能在手機上完成。

朝向此願景前進,悠遊卡近期推出的第2代卡片超級悠遊卡,除了單筆消費金額從1,500元提高到1萬元,悠遊付App增加值機功能,讓NFC手機充當加值機,為1.5代或2代悠遊卡加值,並且可綁定直系親屬悠遊卡進行遠端加值。

柯文哲表示,無現金支付的生態建立,臺北市會由內而外,由公而私推動,北市國小至高中約有22萬名學生,未來將全面推行校內行動支付,先在校內養成無現金支付習慣後,帶動學校周邊的商家跟進。臺北市的學生證、敬老卡、愛心卡已支援NFC手機加值功能,員工證未來也將納入。

過去幾年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民眾使用非接觸的無現金交易意願大增,臺北市積極推動非現金支付,2017年推出臺北市政府智慧支付平臺,即串接不同系統支援北市各種規費的線上支付,例如水費、停車費,市立學校的學雜費、市立醫院的醫療費等。

 

臺中市 科技執法 

臺中市靠電眼取締行車亂丟垃圾,兩個月開罰80件

臺中市政府為維護環境整潔,環保局近來採用科技執法,利用電眼來取締開車隨手亂扔垃圾的違法行為,近兩個月執法下來,取締約80件,罰鍰約11.7萬元。

臺中市環保局主要在國道、台74下匝道或沿線高架橋下方以及轄內重要道路等,容易亂丟垃圾的地點,由市府各區清潔隊利用移動式監視器,以車追人進行取締。不只是開車亂扔垃圾的行為,臺中市環保局也以監視器影像取締其他行為,例如在垃圾收運點,在收運車未抵達前,隨意棄置垃圾,或是路人隨意丟垃圾、吐痰、煙蒂等。

臺中市環保局表示,汽車駕駛停等紅燈時,隨意開車窗扔垃圾,導致分隔島垃圾增加,在道路車流量大時,增加清潔人員的工作風險,透過監視器取締,減少人力負擔,並提升稽查成效,未來監視器架設位置也會滾動調整。

臺南市 物聯網 

臺南市建271處淹水感應器,開放App查詢市區淹水災情

颱風季節短時間內的驟雨,導致市區淹水災情,臺南市政府導入物聯網技術防災,在全市33個行政區、共271處設置淹水感應器,除了市府防災單位可第一時間監控市區各地災情,民眾也能透過台南水情即時通App查詢。

臺南市府根據歷年來容易淹水或是重要的觀察點,其次是人員不易抵達的地點或救災量能不足之處,設置淹水感應器,以減輕救災單位、志工或民眾的負荷,第一時間蒐集到的資料供研判災情,並記錄淹水消退的情形,後續作為研究因應對策。

民眾除了透過App查詢各地淹水情形,當淹水到達警戒值時,App也會推播訊息給民眾,透過通報機制,提醒民眾及早防範災情。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臺南市政府、臺北市政府、臺中市政府

 更多GovTech動態 

1.桃園市政府與中華電信、桃園醫院聯手,建置5G緊急救護系統

2.屏東縣政府消防局與民間業者聯手,以AI提升電話派遣效能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