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P

代表歐洲消費者的Euroconsumers上周宣布已與HP達成和解協議,舉凡位於比利時、義大利、西班牙與葡萄牙的消費者,所購買的HP印表機會因安裝第三方墨水匣而被限制功能的,都能獲得20到50歐元不等的賠償金額。

Euroconsumers是在去年5月去信向HP抗議,指出至少自2016年底開始,HP在行銷印表機時,便會標榜它相容於第三方的墨水匣,但在使用者更新了韌體之後,只要印表機所安裝的是第三方而非原廠墨水匣,就會出現錯誤訊息,並讓使用者以為第三方墨水匣有缺陷,而去購買更貴的原廠墨水匣,甚至是乾脆換一臺印表機。

Euroconsumers批評HP帶給消費者經濟上的損失,還增加了電子垃圾,更難以接受的是,HP藉由韌體更新控制了消費者的印表機,使用者理應握有所購買裝置的完整控制權。當時Euroconsumers要求HP應比照美國,補償每名消費者最高150歐元的損失。

根據最新的協議內容,原來是HP於韌體中啟用了Dynamic Security功能,宣稱可保障使用經驗、維護印表機系統的完整性,並保護HP的智慧財產,但並未告知消費者它會拒絕未採用HP安全晶片的第三方墨水匣,因而限制了印表機的能力。

儘管HP認為這些第三方、未含有HP安全晶片墨水匣侵犯了該公司的智慧財產權,但依然同意透過韌體更新來移除使用者印表機上的Dynamic Security功能,但也警告HP無法保證這些非HP墨水匣的品質。

此外,HP提出了135萬美元的賠償基金,只要是在2016年9月至2020年11月間,擁有數十種特定HP型號噴墨印表機的比利時、義大利、西班牙與葡萄牙的消費者,就能依據型號獲得20、35及50歐元不等的補償,若能證明因Dynamic Security所造成的損失超過補償金額,還能額外獲得45歐元的補償。

總之,此事的落幕或許可說是皆大歡喜,雙方皆同意不進入法律程序,且HP認為自己是為了維護智慧財產權才有此一決策,並未承認做錯任何事,和解是為了消費者著想。

其實HP在2020年時便曾因類似的問題而面臨集體訴訟,當時HP也同意提供150萬美元的補償基金,每名消費者可獲得的補償金額為100~150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