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HPE在8年前做出一個重大決定,要展開內部數位轉型,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要翻新舊有的IT架構,導入更現代化IT架構,來擁抱混合雲,加速公司轉型。在歷經4年IT架構轉換後, 2018年時,HPE IT已轉型成混合雲架構,目前9成IT應用系統都已採用混合雲及純公雲部署,在近日一場活動上, HPE揭露內部IT轉型上雲經驗。

全球800多套業務資訊系統、6.2萬臺伺服器、4.9萬臺虛擬機器、86.1 PB 存取資料、1,600支生產相關App,全球3萬個聯絡中心和13.9萬名員工。這些統計數字是這家伺服器大廠的全球IT團隊,2014年以前,每年進行資料中心IT管理和維運所要面對的龐大IT挑戰。

HPE數位轉型技術服務部副總經理王綸基表示,2014年前的HPE全球IT架構,就像其他大型跨國企業一樣,需管理的IT架構龐大且複雜,不僅要維運全球逾800個資訊系統,管理超過6萬臺伺服器和上萬個VM,就連關鍵業務核心ERP就有10多套,分散各地。

不單是資料中心維運就得耗掉許多IT人力,需要開發人力也不少,IT團隊必須要根據內部單位需求不斷開發新功能或應用,來支撐業務發展所需,在當時,IT團隊所開發出來的生產力App就有1,600支,數量相當多。此外,這群人不僅僅要負責內部IT管理和維運,對外服務,更要能夠支援全球56個國家及地區多達3萬個聯絡中心(Contact Center)據點的售後或行銷服務。

HPE在2014年之前的IT架構,幾乎都採實體主機方式部署在本地資料中心,採公雲或混合雲部署僅占少數,比例大約只有1成。

轉向混合雲發展後,截至目前,HPE全球IT的混合雲應用比例已經達到5成,其中多是以VM、容器為主的雲端應用,提供給內部使用者單位來運用。另外有4成是純公雲的SaaS應用,像是 HR、CRM等系統都已搬上公雲,而部署在傳統實體機上的本地應用迄今剩下1成,以高效能運算應用為主,如ERP等。

在混合雲架構基礎上,HPE IT團隊也針對AP架構大改造,將分散各地資料加以整合,用於全球營運資料分析,讓決策者可以更快取得資料加速決策行動,另外也針對資訊系統大瘦身,將原來800多個應用系統數量減半,並把全球10多套ERP系統合併為一套,再提供給全球各據點使用。

王綸基表示,因為擁抱混合雲,這些年為HPE帶來不少效益,像在資料中心管理上,跟2014年相比減少了50%營運管理面積,因為要管的地方變少,IT維運人力負擔因此大幅降低,IT人力釋放後,更能站在營運第一線,運用IT技術協助公司營運發展。像是這段期間打造出了電子商務系統,讓企業客戶可以自行上網完成MA(維護合約)簽約或是訂閱購買部分HPE服務等,在全球疫情爆發以來,也為這家公司每年多賺進20億美元的營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