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宣布加入RISC-V社群,英特爾也透露未來將提供三類RISC-V產品代工及服務,包括採用IFS技術製造的合夥產品、RISC-V處理器核心IP授權,以及採用RISC-V架構打造的小晶片(Chiplet)。

圖片來源: 

英特爾

處理器龍頭英特爾近日正式加入RISC-V  International組織(前身為RISC-V基金會),將與 Google、WD、SiFive、晶心科技並列,成為該組織的頂級會員。在加入之後,英特爾未來將共同主導RISC-V開源技術發展的方向,也將貢獻其在x86架構的專業知識與設計優化經驗,及提供開源軟體開發平臺,來協助推動RISC-V技術及生態的發展。

自去年初宣布IDM 2.0新戰略後,在新CEO領軍下, 英特爾布局動作頻頻,不只對外積極招兵買馬,還重砸百億美元大幅擴廠提高產能,朝向晶圓代工服務商來轉型,除了x86、Arm架構,甚至開始擁抱近年來火紅的RISC-V開源指令集硬體架構,大力投資和布局RISC-V處理器的相關技術, 就是為了要補足英特爾轉型晶圓代工服務(IFS)的重要一塊拼圖,打造世界級的晶圓代工業務,以便能提供支援RISC-V產品在內的代工服務。

其實早在幾年前,英特爾就已出資協助RISC-V業者推向市場, 直到去年中,英特爾更找上 RISC-V晶片新創SiFive合作,使用其技術來實作7奈米RISC-V處理器開發平臺,提前向開發人員和製造商客戶展示其性能, 並在去年成功推出以RISC-V架構打造的Nios V處理器。

英特爾擁抱開源,正式加入RISC-V開源社群

英特爾決定加入RISC-V開源社群,成為RISC-V International組織的重要成員,更是為了要讓自己能夠掌握RISC-V技術發展以及取得最新設計架構,來加快推出適合不同市場的CPU產品代工服務,從嵌入式到高效能處理器等。

2015年成立的RISC-V International組織,截至目前, 其成員涵蓋各大軟硬體廠,包括 Google、IBM、三星、高通、聯發科、Nvidia、WD等,還有各大開源社群、組織及個人等多達 2,000個會員加入。

雖然英特爾不是第一家加入的伺服器CPU大廠,但是身為全球CPU晶片龍頭,有了英特爾的加入,無疑是替RISC-V 發展注入強心針。尤其,強調設計彈性的RISC-V處理器的發展,雖然近年來備受重視,成了媲美主流技術的新選擇,但因為大多僅是輔助用途,而非當作最主要的CPU來使用,因而限制了RISC-V處理器在市場上的發展與應用。

在加入後,英特爾未來將和Google、WD、SiFive、晶心科技等公司並列,成為RISC-V  International組織的頂級會員,將共同主導RISC-V技術發展的方向。英特爾IFS客戶解決方案工程副總裁 Bob Brennan將成為董事會重要一員,實際參與組織的重要運作與事務,還加入技術指導委員會。英特爾也將貢獻在x86 架構CPU設計專業知識與優化經驗,並且將會提供旗下IFS代工服務事業群所打造的一個開源軟體開發平臺,可供產業、學術機構及合作夥伴,用於RISC-V 晶片軟體專案的實驗。

除了加入RISC-V社群,英特爾透露將提供三類RISC-V產品代工及服務,包括採用IFS技術製造的合夥產品、RISC-V處理器核心IP授權,以及採用RISC-V架構打造的小晶片(Chiplet), 更宣布投入10億美元的資金建立RISC-V產品在內的創新代工生態系。

目前該公司旗下IFS代工服務部門,正在與多家RISC-V晶片業者展開合作,包括SiFive、Esperanto Technologies、Ventana Micro Systems以及臺灣的晶心科技等,來持續優化製程工藝和封裝技術,確保生產出最佳化的RISC-V產品,以縮短其客戶上市時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