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控區塊鏈技術發展科在去年11月,將自行研發的區塊鏈部署工具(Blockchain Deployment Kit)開源到GitHub,也是國內第一家金融業將區塊鏈技術開源,提供社群使用的案例。(圖片來源/GitHub)

近年,國泰金控採用超級帳本(Hyperledger Fabric)區塊鏈框架自行建鏈、發展區塊鏈聯盟,陸續推出電動車車聯網區塊鏈金融平臺,環球貿易共享區塊鏈等,但一直遇到企業級區塊鏈學習門檻過高的挑戰。

國泰金控數位架構發展部區塊鏈技術發展科專案經理楊俊書指出,聯盟成員不一定有區塊鏈團隊與技術能力來自行建鏈,但超級帳本的參數設定複雜,「只要一個參數錯誤就可能導致區塊鏈建置失敗,甚至,不同商業應用得採用不同的區塊鏈建置等,這都是企業跨入區塊鏈的現實難題。」

為了降低導入門檻,去年11月,國泰金控區塊鏈團隊決定開源釋出自行研發的區塊鏈部署工具(Blockchain Deployment Kit,BDK),在GitHub提供下載。

國泰金控區塊鏈技術發展科工程師陳紹鵬提到,國泰將以往累積的知識與經驗濃縮成精華,打造了一套能夠簡化參數、標準化流程、跨平臺架設超級帳本的部署工具。企業IT人員透過這套工具快速建置起區塊鏈的地基,能專注在應用邏輯與應用場景的設計,而不用再花時間培養對超級帳本的知識與熟識程度。楊俊書表示:「這是一個可用來快速部署超級帳本的工具,也是國泰推展聯盟鏈的關鍵之一。」

陳紹鵬進一步以國泰世華銀行與7家銀行、2大航運商共組的環球貿易共享區塊鏈為例,以往,光是協助聯盟中一家銀行成員建置區塊鏈,國泰需支援1到2名工程師,花上3到4周專職負責。楊俊書提到,就算在協助建置的過程提供了相關的文件、程式,對方遇到操作問題仍得回頭尋求國泰團隊的協助,一來一往使得建鏈的效率不佳。

有了區塊鏈部署工具後,陳紹鵬表示,實際採用的企業IT人員,不到一天就可學會如何使用,也只需1到2小時就完成建鏈,對雙方都節省了不少時間。他更透露,釋出BDK工具是國泰區塊鏈團隊技能提升計畫的重要一步,讓自家工程師可更專注開發應用程式、撰寫智能合約等,而較重複性的工作則交由工具來解決,來加快聯盟鏈擴展的速度。

過往工程師需手動撰寫上百行指令,簡化成30條指令內完成建鏈

早在2020年9月,國泰區塊鏈團隊就萌生了打造區塊鏈部署工具的想法。陳紹鵬提到,完成前期技術分析後,花了2個月設計整體架構,特別注重彈性、簡單好用的設計。再找來有實作經驗的團隊成員,一步步拆解出建鏈的步驟與參數設定等,最後繪製出一個龐大的流程圖,涵蓋了建鏈需考慮到的各項環節。

拆解出步驟後,團隊便開始動手開發這套BDK工具。國泰金控區塊鏈技術發展科工程師鄒人恩進一步說明,原本架設超級帳本,需利用多個官方提供的工具才能完成,而且不同的工具還得分開下指令。因此,標準的超級帳本建置流程中,工程師需手動撰寫上百行指令,不過,陳紹鵬表示:「國泰梳理後,精簡成20到30條指令就能完成建鏈。」

利用這套BDK工具,僅需執行聯盟成員、憑證、機器數量這3項最基礎的設定,其他包括網路連線、憑證發放、憑證管理、憑證交換、共識機制、參數配置、伺服器等模組,則能自動完成部署。鄒人恩提到,這套工具整合了建置超級帳本所需的全部工具,同時,預先設定好每個工具相對應的參數,避免使用者因參數設定錯誤,導致區塊鏈建置失敗。

國泰金控設計的這套區塊鏈部署工具,讓企業IT人員僅需執行聯盟成員、憑證、機器數量這3項最基礎的設定,其他模組則能自動完成部署,2小時內即可快速建置起區塊鏈。(圖片來源/國泰金控)

國泰區塊鏈團隊去年3月完成了BDK的第一版,先用內部開發專案來實驗,從開發階段、測試到上線的部署有實際成效後,去年11月才正式開源發布到GitHub。該團隊承諾,會持續維護與更新這套區塊鏈部署工具。BDK工具已支援目前主流的Hyperledger Fabric 2.2版本,下一階段,正準備推行Hyperledger Fabric 2.3版本。

「確保BDK架設的區塊鏈符合市場的需求,才能讓工具真正發揮作用。」陳紹鵬提到,這是國泰發展BDK工具的重要原則,未來,團隊將採每月發布的形式持續更新與管理該工具,包括Bug修補或加入新功能等,來符合企業使用區塊鏈的真實需求。

區塊鏈部署工具BDK是國泰金控釋出的第一個開源標的,陳紹鵬提到,團隊希望透過技術共享推展聯盟鏈,吸引更多夥伴加入來發展生態圈。他也表示,合作對象不限金融同業,更包含了非金融業、新創公司、中小型企業,甚至是獨立開發者、學生等。

BDK工具也對國泰自己帶來不少效益,楊俊書提到,以往,國泰1年只能做2個大型區塊鏈專案,現在,內部許多小型概念性驗證都能透過BDK快速架設,來驗證可行性。甚至,他預告,國泰正醞釀發表2項新的聯盟鏈專案,都將利用BDK工具來開發。

將開源更多專案,先建立內部開源控制管理辦法,未來將發展成國泰開源專案遵循規章

國內金融業將自家技術開源出來的案例並不多,但國泰金控表示,除了已推出的區塊鏈部署工具,未來預計會有雲端、數據、AI等開源專案的規畫。

陳紹鵬坦言,國泰內部以往沒有一套針對技術開源的控制管理辦法。因此,在BDK工具開源前,區塊鏈團隊與內部的法務、法遵、資安、風險控管、稽核、對外溝通的公關團隊等,針對開源的特性,共同制訂出一套完整的控制管理辦法。

他進一步解釋,以往內部人員開發技術後,經內部審核就能上線。然而,開源的特性是,社群的開發者可能會貢獻程式碼,甚至,提出一些要求調整的意見。因此,在這套控制管理辦法中,不管是外部開發者的貢獻、內部開發的功能,或者有使用者要求發布新功能或變更功能的需求,即便是單純修補小問題,國泰都依照不同的來源、流程,清楚訂定了不同的控制管理路線,同時也設定了不同層級的審核機制。

比如說,社群提出一項新功能的需求,國泰這套控制管理辦法就設定需要經過經理、部長層級的審核,確保該項新功能符合開源專案的目標,藉此做到技術開源的維護。甚至,陳紹鵬表示,控制管理辦法將持續發展,變成一套國泰開源專案可遵循的完整規章。

另外,在開源軟體授權條款上,國泰的BDK工具採用了Apache License 2.0(簡稱Apache 2.0)的開源許可協議。陳紹鵬提到,團隊與法務先共同檢視開發過程中所使用到的套件與工具,適用哪些條款。同時,也針對不同授權條款進行研究,最後整理出國泰對不同授權條款的看法與解讀。之後,基於將工具完整與社群分享,來推動臺灣聯盟鏈發展的理念,國泰在定義BDK工具的軟體授權條款時,希望透過寬鬆型的開源條款,讓使用者可自由運用。

選擇Apache 2.0的原因是,陳紹鵬解釋,相較其他開源條款,Apache 2.0針對著作權、使用權的定義更為明確且完整。此外,考量的另一個因素是,開發者對Apache 2.0的熟識度較高。他提到,使用者只要遵守Apache 2.0條款的相關義務規定,就能自由使用BDK這套工具。文⊙李靜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