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Rasheed Kemy on unsplash

專門提供數位隱私與安全解決方案的Clario Tech,近日調查了48個網路服務的用戶個人資料蒐集行為,顯示社交網站所蒐集的個資最多,前三名依序是臉書、Instagram(IG)與Tinder。且統計之後發現,有93%的服務儲存了使用者的電子郵件帳號,18%的服務知道用戶的體重。

Clario的調查方式是同意每個服務所要求的個人資料蒐集請求,值得提醒的是,這些資料都是企業可合法蒐集的,而且多半用在改善用戶經驗上,不論如何,Clario認為使用者應該要知道,究竟什麼資料被蒐集並儲存了。

企業或服務可合法蒐集的個資涵蓋電子郵件、姓名、年齡、性別、性向、婚姻狀態、種族、宗教信仰、生活位置、家中地址、僱傭狀態、職位、寵物類型、行動電話號碼、家用電話號碼、裝置類型、興趣、喜好、身高、體重、近親資訊、過去與現在的僱主、銀行帳號資訊、薪資、社交檔案、出生地及健康/生活資訊等。

調查顯示,在上述的個資中,臉書蒐集了70.59%,IG蒐集了58.82%,約會程式Tinder則蒐集了55.88%,其它蒐集比重超過50%的,還包括同志社交軟體Grindr與Uber的52.94%。

研究指出,蒐集最多使用者資料的無疑是社交網站了,以臉書為例,該平台仰賴使用者所提供的資訊來推薦友人,或是讓朋友得知自己的生日,也會建議適合的社團,或是提供目標式廣告。

至於排名第三的Tinder由於是款約會平台,因此所蒐集的資料主要是用來配對,從年齡、性向、身高、興趣到寵物等,同時也儲存使用者的銀行資訊以方便使用者升級至付費服務。值得提醒的是,Tinder還儲存了使用者傳送給配對對象的訊息,以用來執行目標式廣告。

相較於社交平台,電子商務網站所蒐集的用戶資訊要少得多。例如Airbnb蒐集26.47%的個資,Ikea、Amazon、eBay與Walmart都是23.53%,它們通常只儲存使用者的姓名、電子郵件及家中住址,有些則會儲存銀行資訊。

音樂串流龍頭Spotify蒐集了35.29%的用戶資料,主要是為了理解使用者的興趣與喜好,以替使用者建立播放清單或推薦音樂。而影片串流龍頭Netflix所蒐集的使用者資料則更少,為26.47%。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