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周三與英國政府就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案達成和解。臉書同意支付50萬英鎊的罰款,但是並不承認自己有疏失。

2018年爆發劍橋分析案中,第三方資訊分析業者非法存取了臉書8700萬筆用戶個資,其中包含約1百萬筆英國居民的資料。由於此事發生在歐盟個資法GDPR上路以前,去年英國資料主管機關資訊委員會辦公室(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ICO)判罰臉書50萬英鎊(約2000萬台幣)的罰款,也是英國相關法規中罰金最高的。臉書於同年11月向初級法庭(First Tier Tribunal)提出上訴,指稱這項裁決違反了資訊分享的自由。今年6月初級法庭做出暫時裁決,將「程序公平性及ICO的偏見指控」列入上訴考量,並要ICO應提出更多支持判罰的證據。

雖然ICO也在上個月再度提出上訴,但雙方於本周達成和解。雙方同意撤回各自的上訴,臉書同意支付50萬英鎊罰金,但不承認該公司在本案中有行為失當。此外,臉書將可保留ICO調查本案的相關文件,作為自己調查之用。

彭博稱這次罰金僅是象徵性裁罰而已。比起今年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和臉書的50億美元和解案,英國方面的裁罰連零頭都算不上。

ICO認為此次和解最符合所有英國臉書用戶的利益,包括ICO和臉書都承諾持續遵循相關資料保護法規。ICO對臉書撤除上訴表示歡迎。臉書也表示,自劍橋分析案爆發以來,該公司已大幅強化平台安全,限制app對用戶資訊存取權限。雖然ICO沒有發現歐盟用戶個資移轉給劍橋分析,但該公司也承諾,會和ICO合作繼續調查,是否有臉書用戶個資被用作政治目的分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