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機器學習也能應用在音樂上嗎?Google AI部門的Magenta研究專案PAIR計畫團隊打造出第一個由AI驅動的Doodle服務,Doodle為一項互動式體驗,讓用戶自行創造一段旋律,按下和聲演奏(Harmonized)的按鈕後,Doodle會透過機器學習技術,將用戶自創旋律加入德國作曲家約翰·克里斯蒂安·巴哈的風格,重新呈現創作作品,生成帶有巴哈風格的複音(polyphonic)音樂,用戶還能將該段旋律下載儲存。

要開發Doodle服務的第一步驟就是要打造一個機器學習模型,Doodle現行的ML模型是由Magenta團隊成員Anna Huang所打造,Anna Huang建立了一套名為Coconet的多功能模型,該模型可用於廣泛範圍的音樂型任務中,像是合奏旋律、作曲等,特別的是,Coconet模型是透過306首聖詠曲訓練而成,巴哈的聖詠曲大部分採取四聲部的寫法,每一個聲部都具有個別的旋律線,同時四個聲部一起演奏時,又能產生豐富的合奏。

Google研究團隊表示,巴哈簡潔的作曲架構就成了機器學習模型很好的訓練資料。而PAIR計畫團隊則是使用瀏覽器開發ML模型韓式庫TensorFlow.js,使機器學習模型能夠在網頁中運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