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汽車和家居保險企業State Farm Insurance,宣布測試用區塊鏈加快車禍代索賠的紙本作業流程。

圖片來源: 

State Farm

12/15-12/21

 汽車保險   區塊鏈  
車禍代索賠紙本作業太慢太繁瑣,美國大型保險公司要改用區塊鏈來加速 
美國汽車和家居保險企業State Farm Insurance(美國州立農業保險公司),宣布開發了一個區塊鏈解決方案,要來加快汽車索賠代位流程,並且降低成本,這項應用是為了要解決兩方保險公司為在自家投保的汽車保險人,行使代位權時的複雜流程。一般發生車禍後,有投保車險的投保人,可先將車輛進廠維修後,再把修繕費的單據交給保險公司索賠,保險公司在支付理賠金給被保險人後,就可替被保險人行使代位權,以法律方式對被保險人造成損失的第三方(有過失方)索賠。

而在索賠代位的過程中,兩家保險公司會收集有關索賠的資訊,並協商索賠金額,若達成協議,有過失方的保險公司,則會向另一保險公司提交賠償。不過,State Farm指出,保險公司在行使代位權時,通常要人工填寫資料,並以郵寄的方式寄送信件,耗費了大量時間與成本。目前,State Farm已合作了另一家保險公司進行測試,判斷能否為客戶帶來實際價值。

 Hyperledger   區塊鏈  
德國電信、花旗集團、阿里雲、we.trade等12個組織加入 Hyperledger區塊鏈專案  

Linux基金會旗下的開源區塊鏈專案超級帳本(Hyperledger)在12月12日於瑞士巴塞爾舉辦的Hyperledger全球論壇上,宣布為了推動跨行業區塊鏈技術的開源合作,正式新增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花旗集團(Citi)、阿里雲集團(Alibaba Cloud)、we.trade等12個新組織,加入超級帳本區塊鏈專案。Hyperledger執行總監Brian Behlendorf表示,越來越多的企業與組織加入社群,反映了開源在跨領域的產業與市場,建構企業區塊鏈技術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也展現了加入社群的成員,對分散式帳本技術(DLT)與Hyperledger的重視。

他們也強調,作為一個開放的社群,重視來自不同組織的貢獻和參與。 因此,預先核准的非營利組織、開源專案與政府機構,都可以免費加入Hyperledger專案成為準成員。在這部分本月加入的準會員,包括聖彼得堡區塊鏈開發協會、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中山大學和華爾街區塊鏈聯盟。

 將來銀行   純網銀  
中華電信純網銀籌備處「將來銀行」大舉徵才 

由中華電信帶頭,兆豐商銀、新光金控、全聯實業為主要組成成員的純網銀戰隊,所成立的純網銀籌備處「將來銀行」(Next Bank),由劉奕成出任籌備處執行長,梅驊擔任籌備處總經理,並在近期開始大舉徵才。從釋出的職缺投遞來看,以使用者經驗規畫、客戶聆聽規畫、資訊、創意、數位金融支付、法遵、風險管理、保險產品規畫、放款產品規畫等人才職缺最為熱門。可見「將來銀行」重視未來純網銀的客戶體驗、資訊力,以及金融創新力,也將著重於保險與放款等金融產品服務。

不過,相較於LINE純網銀戰隊在11月中旬,宣布所有股東全部到齊。握有30%股權的中華電信,所領軍的純網銀戰隊,除了目前兆豐銀持股25.1%、新光金持股14%、全聯持股9.9%之外,還有21%的股份尚未確定由哪些潛在策略夥伴認股。而日本樂天銀行與國票金控共組的純網銀團隊,一直以來較為低調,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在12月初舉辦的台北金融科技展上接受訪問,並沒有正面回應是否還有其他的策略股東會加入,只說了他們是目前唯一由2家金融業所組成的純網銀團隊,他也透露,若未來順利拿到金管會釋出的純網銀執照,日本樂天銀行將會把防詐騙的AI團隊導入臺灣。

 加密貨幣支付   POS機  
加密貨幣POS機登臺,臺北已有餐酒館開始用 

區塊鏈新創Pundi X在今年舉辦的臺北金融科技展,秀出自家的加密貨幣POS機,這款提供給商家使用的POS機,能接受加密貨幣的支付與儲值。目前,臺北有一家區塊鏈主題餐酒館Bithub已正式導入這臺加密貨幣POS機,讓來店用餐的消費者,能用加密貨幣付款。目前支援BTC、ETH、Pundi X自有加密貨幣 NPXS、XEM、QTUM、ZEC、ACT、XLM等加密貨幣。

消費者可以使用實體的Pundi X PASS卡片進行交易,這款卡片是NFC錢包卡,用感應的即可完成付款或儲值。不止如此,使用者也可用卡片綁定他們所開發的XWallet手機App進行交易,不過,目前僅支援Android系統,iOS系統的手機用戶則還得再等等。此外,Pundi X並沒有提供開立統一發票的服務,商家若每月營業額超過20萬元新臺幣,得需自行向主管機關申請。

 醫療保險   區塊鏈  
台灣人壽攜手高雄榮總打造理賠服務區塊鏈平臺,要提升醫療險理賠效率 

台灣人壽聯手高雄榮民總醫院,共同簽署醫療理賠區塊鏈合作備忘錄,建立理賠服務區塊鏈平臺,預計2019年上半年正式上線。未來,台灣人壽的保戶在高雄榮總出院或結束診療後,即可在台灣人壽官網線上提出理賠申請,在此同時授權高雄榮總可將就醫資料等理賠申領資料,透過區塊鏈平臺提供給台灣人壽,進行後續的理賠程序。如此一來,保戶可免去出院或診療結束後,還得再往返醫院申請紙本就醫資料的時間,還能隨時線上查閱自身的病歷內容。

台灣人壽表示,透過區塊鏈平臺傳輸收據、病摘等就醫資料,可滿足保戶申請各類型醫療險的需求,而區塊鏈無法竄改的特性,也能讓保險公司完全信任收到的資料,加快理賠速度。

 玉山銀   交大  
玉山銀行大砸2千萬,引進學界AI研究力 
玉山銀行與交通大學聯手,在交大校園內設立玉山AI暨金融科技研發中心,由交大7位資工系和資財系的教授,帶領學校11組團隊,與玉山研發團隊一同研究AI金融科技議題,包括行銷、風險、財富、證券等4大領域。玉山金控總經理黃男州表示,交大在深度學習、精準行銷、資料探勘、機器人理財風險等領域表現優越,可將這些AI技術,落實於金融業的銀行與證券領域,比如信用卡防詐等,來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而交大的資訊硬體設備,能滿足機器學習運算和資訊安全等要求,有助於玉山和交大的研究交流。而雙方合作為期2年,由玉山每年挹注1,000多萬元資金。

 瀏覽器   加密貨幣錢包  
Opera發表內建加密貨幣錢包的Android瀏覽器 

瀏覽器業者Opera發表了全新的Android版瀏覽器,它整合了Crypto Wallet加密錢包功能,號稱可支援新一代的Web 3.0,期許透過此一創新能夠讓加密貨幣,從投資轉為可於日常生活中交易的角色。Opera把Web 3.0定義為能與加密貨幣、區塊鏈及分散式系統互動的各種新興技術,並打算透過Crypto Wallet來介接Web 2.0與Web 3.0。

Opera解釋,現在要在網路上使用加密貨幣或存取Web 3.0技術,都需要特殊的應用程式或擴充程式,而新版Opera for Android則是要降低這個門檻。支援以太坊(Ethereum)協定的Opera瀏覽器,允許使用者以加密貨幣進行交易,透過Infura平臺存取以太坊區塊鏈,也讓開發人員所打造的各種分散式應用(DApps)可被實際運用。

圖片來源:State Farm、Hyperledger、將來銀行、台灣人壽    攝影/王宏仁

責任編輯/李靜宜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1. 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DNOC宣布攜手IBM,採用區塊鏈打造石油與天然氣供應鏈系統
2. 臺灣自主開發底層鏈DEXON,舉辦DApps開發大賽聚焦生活服務、售票系統、電子投票、遊戲應用

3. 瑞士郵政聯手瑞士電信Swisscom推私有區塊鏈,可將數據全數保留在瑞士境內,明年第二季進行應用測試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1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