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臉書

經常反對任何政府監管規定的美國科技業者近日突然轉性了,積極遊說美國川普政權的官員以建立聯邦隱私法,然而,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這是因為加州在今年6月通過了該州的隱私法令,這份被稱為「輕量版GDPR」的加州法令讓科技業者坐立不安,於是決定推動聯邦隱私法,希望聯邦隱私法能對科技業者更寬容,同時取代嚴苛的加州隱私法。

根據報導,參與此一遊說行動的科技業者包括了臉書、Google、IBM、微軟與其它業者,它們透過遊說組織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ITI)推動新的聯邦隱私法,主要是擔心加州隱私法將成為美國各州效法的標準。

今年6月才出爐的加州隱私法允許人們有權檢視業者所蒐集的個人資料、蒐集這些資料的目的、分享的對象,也能要求刪除這些資料或拒絕分享,倘若業者處理不當,就可能面臨來自消費者的訴訟,因而被稱為輕量版的《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原本預計要在2020年1月實施,但因某些技術上的修正而將延後至2020年7月上線。

而業者的擔心其來有自,從腹地來看,加州是美國的第三大州,擁有1/8的美國人口,佔美國生產總值(GDP)的1/7,如果加州是一個國家,將是全球第五大經濟體,也因此,加州的法令左右著美國其它州的作法。

為了避免加州隱私法成為美國的普遍原則,科技業者快馬加鞭地展開遊說,有鑑於川普政權在法令的制定上偏向於對商業友善,更使業者認為這正是個推動聯邦隱私法的好時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