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研究機構IDC中國區副總裁暨首席分析師武連峰。

圖片來源: 

攝影 / 李靜宜

新興技術崛起所帶來的一波波浪潮,促使企業紛紛加入數位轉型行列,但是採用了新技術,就能讓數位轉型成功?更多時候,在大筆資金的投注下,企業更要有承擔失敗風險的心理準備。市場研究機構IDC中國區副總裁暨首席分析師武連峰,在一場論壇的會後專訪中,以近期熱度很高的區塊鏈技術進行剖析。

區塊鏈技術一開始是因為應用在虛擬貨幣而廣為人知,武連峰直言,目前ICO(首次代幣發行)有99.9%都是投機,只是想撈一筆錢。他認為,區塊鏈現在仍是一個很大的泡泡,但是,市場的確需要這種泡泡,當大小企業都認識到區塊鏈時,往往會解決此技術發展過程中的瓶頸,才能把技術沈澱下來,對未來區塊鏈與產業結合,會產生很好的效果。

武連峰更提到,即便2、3年後區塊鏈泡沫破滅,至少不會像金融泡沫化後灰飛煙滅,什麼都不留下,「因為技術開始泡沫化,就是它真正開始進入產業實際應用的時候,而這也是技術泡沫最大特點。」他說。就像是2000年網際網路泡沫化,印度與中國在那之前所大量建構的網路基礎設施,也在第二波轉型的技術支持起了很大作用,印度軟體服務外包能如此成功,跟當時技術泡沫化前,大量投資IT有很大關係。

此外,對於區塊鏈技術在產業上的應用,武連峰表示,目前絕大多數的應用,其實沒有區塊鏈也能解決,還沒有到非得採用區塊鏈才能解決問題的地步,而且,企業採用區塊鏈而帶來的收益,至今還是被打上一個大問號。他認為,區塊鏈泡沫破裂後的6到7年,才會實際開始大量進到產業應用。

武連峰進一步指出,目前不包括ICO,區塊鏈產業應用的全球市場規模,大概只有5、6億美元,而此市場目前是屬於提供IT服務或是基礎設施的廠商所獲得,例如IBM、VMware、Windows、Sap。他也預測,未來10年內會出現依靠龐大客戶端基礎,所成立的區塊鏈巨頭,出來顛覆市場,到時候區塊鏈也會成為企業的剛性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