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和交大合作,成立針對培養國防資安人才和提昇資安研發實力兩個面向,成立第一個「國防資電科技中心」,並由交大資工系教授、亥客書院副院長謝續平(右一)接任主任一職。

圖片來源: 

國防部軍聞社提供

國防部在今年六月底正式成立資通電軍指揮部,但後續資通電軍戰力的持續培養,才是成立資通電軍最大的挑戰之一。因此,國防部為了提升網路最站能力以及培養資通電軍的專業人才,便攜手交通大學,於日前成立了國防部第一個「國防資電科技中心」並正式揭牌成立,並由交通大學資工系教授、交大亥客書院副院長謝續平接任主任一職,任期四年,得連選連任一次。

資通電軍前身是資電作戰指揮部,主要是負責全臺灣通信維護、網路管理以及頻譜分配運用等,剛開始的定位相當於國軍的「電訊公司」;但是,當資電作戰部正式升格為「資通電軍指揮部」時,包括電子作戰、資訊作戰、網路作戰以及軍用電話線的維護管理等,都是該單位的職責所在。也難怪,先前國防部參謀本部通資次長室參謀次長李廷盛接受iThome專訪時曾經表示,「人才從哪裡來?」是最大的挑戰之一。

交大從教育和研發兩方面與國防部合作

總統蔡英文在成立資通電軍指揮部時就特別強調,資通電軍要承擔起戰力整合的角色,打造一支具有能力網路威脅和網路作戰實力的軍隊,也必須要做到:「以網路攻防為核心,以通訊安全為基礎,以電磁發展為前瞻。」

但要達成這樣的目標並不容易,根據軍聞社的報導,李廷盛在致詞時表示,希望透過成立國防資電科技中心這樣的平臺,讓學術研究成果可以轉換成守護國防安全的能量,並吸引相關的優秀人才投身國軍行列,並做到整合產、官、學、研的能量,為國防科技研發樹立新的里程碑。

謝續平表示,目前交大和國防部的合作可以從教育和研發兩個面向來看,亥客書院會支援短期、在職的人才訓練課程,有許多專門資安技能的教授和實作研究,都是發展的方向;在長期的人才培育,交大會推出國防資安在職專班並會授與相關的學位,透過更長期的培訓,讓資安成為國防人才的專長領域。

至於交大和國防部在研發的合作,謝續平認為,雙方更著重在各種資安事件的處理,透過更深入的研究合作,讓資安事件的處理可以有標準作業流程(SOP),甚至可以有更多的產品或服務的發展方向,都是未來可能的發展目標。

謝續平強調,目前交大動員亥客書院以及資訊學院投入在這樣的「國防資電科技中心」,目標是可以為資通電軍培養出更多具備資安專業能力的人才,進而提升臺灣資通電軍的網路作戰能力。「未來,交大和國防部的合作不排除其他學院的加入,可以讓人才培育更多面向。」他說。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