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政府與國網中心一同建置小學畢業證書區塊鏈的應用,畢業生申請電子證書後,經過教網中心指定的驗證單位驗證,系統會將該畢業證書資訊,記錄到區塊鏈上,產生JSON檔和QR Code供學生保存,日後畢業生即可以使用QR Code取得電子證書(圖片來源/蕭景燈)。

繼前陣子麻省理工學院推出畢業證書區塊鏈的應用後,臺灣也出現類似的應用,臺中市政府與國網中心一同將小學畢業證書,結合區塊鏈技術,打造出可用QR Code驗證的區塊鏈證書檢驗平臺,目前已有3間學校加入,預計將在明年畢業季正式推出。

「先用小學畢業證書的應用來練兵,」許多人可能會好奇,為何臺中市會選擇將小學畢業證書放上區塊鏈,臺中市政府數位治理局籌備處資訊長蕭景燈解釋,市政府管轄的所有單位中,教育單位的資訊人力較充足,較能夠配合新技術的應用,且市政府管轄的教育單位,只涵蓋到中小學,因此,臺中市先選擇用此應用場景來試驗區塊鏈技術。

蕭景燈表示,即使小學畢業證書的用途不大,唯一的使用情境只有在國中入學繳交畢業證書時,但是,臺中市期望透過小規模的試驗,將不同場域的情境慢慢串聯起來,教育單位可以透過這個機會一同參與和討論。學生也能透過此應用場景,體驗數位身分交易的過程,進而培養數位國民。

「現今的畢業證書是全權由學校的教務處製作,曾有發行假學歷的案例!」負責該專案的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副研究員葉羅堯表示,畢業證書是具有公信力且能夠證明自己的專長的呈現形式,但是,過去曾有學校發行偽造畢業證書的案例出現。他說,確實有必要驗證證書的真實性。

除了證書真實性的問題,傳統由學校教務處發行紙本畢業證書的方式,過程非常繁雜,畢業生必須親自至教務處辦理離校手續,驗證的過程也相當耗時,都需要透過人工的方式審核並簽署,最後才發放紙本畢業證書。

這套區塊鏈證書檢測平臺,是透過以太坊(Ethereum)公有鏈,加上Swarm (集群)分散儲存畢業證書資訊,最後再透過QR Code來驗證。

葉羅堯表示,這次小學畢業證書區塊鏈的應用,是參照麻省理工學院日前推出的數位證書Blockcerts應用,讓111名畢業生直接透過智慧型手機的App,領取畢業證書。不過,他表示,考量到有些人不想公開自己的學歷,臺中市與國網中心這次合作的小學畢業證書計畫,就透過QR Code和加密傳輸的機制,建立具有隱私性的證書驗證平臺。

現有的畢業證書只經過教務處驗證。區塊鏈證書檢測平臺採取多人驗證機制,至少 3人以上簽署,系統才能發行該畢業證書,區塊鏈證書檢測平臺也能追蹤簽署的進度狀況,並利用不可竄改的特性,避免學校系統的資料庫經手多人遭到竄改的風險。除此之外,所有傳輸和儲存的過程,都加密處理,確保證書的隱私性。

為了確保證書的真偽,葉羅堯在既有的畢業証書上,加上QR Code的設計,但是該QR Code並非像連結到一個網址,「為了去中心化,系統不會儲存完整的畢業證書電子檔,」他表示,國網中心透過P2P的檔案儲存系統Swarm,在Swarm 中儲存部分畢業證書的資料,且將這些資料經過加密處理,來達到隱私性的目的。

葉羅堯解釋,QR Code就類似用戶個人識別號碼的概念,畢業生掃描之後,可以到區塊鏈上找到部分資料,解開後即可驗證,區塊鏈上的畢業證書可與手邊的畢業證書做比對。

區塊鏈證書檢測平臺系統流程

目前,臺中市希望不要影響現有的畢業證書發放流程,可以讓學生選擇是否要使用電子證書,若學生願意使用電子證書,可以在區塊鏈證書檢測平臺上註冊,註冊完成後將畢業證書上傳至平臺,系統會自動產生一份JSON檔形式的智能合約,包含姓名、地址和證書的PDF檔案。

之後系統會將這份智能合約,轉成Base64的字串,透過教網中心指定驗證單位,驗證人可能是老師、教務處等,經過多人、多層的簽署之後,系統會將該畢業證書資訊,記錄到區塊鏈上,產生JSON檔和QR Code供學生保存,JSON即是電子版的畢業證書。

葉羅堯說,QR Code會帶有特殊的值,這些特殊的值是從JSON檔中拆解出來,而JSON檔就只剩下部分的值,部分JSON檔加密後,儲存在檔案儲存系統Swarm,使用者掃描QR Code,解密後才能取得完整JSON檔。

而日後學生若需要驗證畢業證書時,可上傳電子版畢業證書或是QR Code給接收單位,像是雇主或是升學單位,接收單位可透過區塊鏈上的記錄進行驗證。

葉羅堯強調,在區塊鏈上傳輸的每一筆資料,都經過加密混淆,使他人無法看到傳遞的內容,再者,教網中心為證書發行人,他人無法追溯到發行的學校單位,而區塊鏈證書檢驗平臺也採用分散的方式,儲存畢業證書,學校教務處、驗證的伺服器和區塊鏈的Swarm都沒有儲存完整的證書檔案,因此,能夠確保畢業證書的隱私性。

未來,臺中市政府還會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更多的使用場景中,除了擴增到其他特殊表現的證書之外,臺中市還期望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社會福利上,例如,臺中市未來將會用區塊鏈記錄志工服務時數,蕭景燈也表示,需要公正的服務都可能是未來的應用場景,像是土地權狀書也能透過區塊鏈來記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