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為示意圖,與新聞報導無關
圖片來源: 

IBM

中國科學院的研究人員今年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計算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的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IQ),並將它們分級,顯示出就算是最聰明的Google,智商也只有47.28,還不及6歲小孩的55.5。

研究人員先建立一個標準智慧系統,該系統能夠獲取資訊或知識、轉換資訊、掌握資訊,還能回饋資訊,用以統一人類與AI的智商。

在2014年針對全球50個搜尋引擎與人類的智商測試中,18歲人類的智商為97,12歲是84.5,6歲則是55.5,當時前三大智商最高的搜尋引擎為Google的26.5,百度的23.5與360搜尋的23.5。到了2016年加入了蘋果的Siri與微軟的小冰,發現這兩年來的人工智慧有著明顯的進步,但仍然比不上6歲小孩的智力。

2016年的數據顯示Google的智商成長到47.28,百度亦成長至32.92,而小冰為24.48,Siri則是23.94。

除了與人類的智商相比之外,研究人員也將人工智慧分級,完全無法與人類進行資訊互動的系統被列為第一級;可互動的屬於第二級;可升級的是第三級(如作業系統);能與其他AI系統交換資訊或知識的是第四級(如Google Brain或基於瀏覽器—伺服器的架構);具備創造力、可創造新知識的是第五級;能夠持續創新,並有資訊主宰及應用能力為第六級。

基於上述標準,在圍棋界打遍天下無敵手的Google AlphaGo只被該研究團隊列為第三級,主因為Google尚未允許AlphaGo接受線上挑戰,仍處秘密研發階段,不符第四級的標準。研究人員還認為AlphaGo缺乏創造力,它無法自行蒐集棋局、強化程式或是模擬比賽,嚴格地說來還落後人類兩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