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公司總裁兼執行長Toshiaki Higashihara親自在大會上宣布,成立全新的子公司Hitachi Vantara,原本的HDS也被整合在其中。Vantara要幫助企業數位轉型,同時印證了日立在角色定位上,已不是純儲存廠商

【拉斯維加斯活動現場】

日立公司旗下的日立數據系統(HDS,Hitachi Data Systems)於9月18~21日,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第一屆用戶大會Next 2017。第一天開場(9月19日),日立的總裁兼執行長Toshiaki Higashihara就投下震撼彈,親自在會上宣布成立「Hitachi Vantara」,整合日立的3家子公司,包括HDS、Hitachi Insight Group,以及前年收購的大數據分析公司Pentaho,都被納入Vantara旗下。而原有的HDS的活動、解決方案,即刻更名為Hitachi Vantara。

Toshiaki Higashihara表示,日立為了實踐社會創新(Social Innovation)已經思量許久,他認為,數位轉型不僅僅是對客戶提供解決方案而已,也要同時對內進行創新,因此開始重新定義日立集團的未來,今天的宣布也意味著日立朝向更數位化的方向邁進,角色也大轉變,要成為企業的合作夥伴、數位轉型幫手。

 

新成立的Hitachi Vantara結合OT和IT,搶攻物聯網市場

Vantara的名稱,來自於日立公司過去在虛擬化儲存平臺(VSP Platform),還有日立在未來戰略上的布局,要讓客戶站在制高點(Vantage Point),並從數據中發掘出潛力的優勢(Advantage),Vantara就是由這幾個關鍵字構成的。

Toshiaki Higashihara強調,Hitachi Vantara是整合運營技術(OT,Operational Technology),以及資訊科技(IT,Information Technology)兩者的專業知識而成的產物。

他說,日立有超過百年的OT廠商經驗,應用單位包括了金融、政府、製造業、能源供應商及交通運輸,同時在IT上,也推出不少應用、分析、雲或是基礎建設等解決方案,至今也有超過50年。現在,日立要將OT與IT兩者合體,試圖給出一個更完整的方案。

Toshiaki Higashihara舉例,OT與IT結合的例子,就是將物聯網的感測器裝在火車的軌道與車體上,因此當出現任何問題時,維護人員就可以即時知道並進行維護,減少交通失誤的發生,以及提高維運效率。

 

強調OT與IT兩者合體的Hitachi Vantara,要瞄準IoT的發展方向,給出更具體、完善的解方。

Hitachi Vantara整合了HDS、Hitachi Insight Group,Pentaho三者,其中包含了物聯網核心平臺Lumada,全力進攻物聯網市場。

今後,Hitachi Vantara將從更高的角度,整合日立的所有解決方案,用橫跨子公司、跨平臺的方式,並以「數據」為核心,發展出各種端到端的解決方案,來協助客戶進行數位轉型。

「Hitachi Vantara的成立,彰顯了日立要跟客戶夥伴間,共同創新的承諾,而且Vantara會是物聯網時代下,可共同創新的夥伴。」Toshiaki Higashihara說道。

在大會中,也可看出日立特別重視物聯網、數據分析這兩個議題,並靠Vantara來整合服務,以利日立在物聯網市場以及後續數據分析上,佔有領先地位。

 

從儲存廠商,變身為企業數位轉型的好幫手

「我們要從廠商的角色,變成企業的合作夥伴。」新上任的Hitachi Vantara總裁兼營運長Brian Householder點出日立角色上的轉型。

他表示,現在每一家企業都正面臨數位轉型的衝擊。他引用麥肯錫的報告說明,市場上僅有不到40%的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更重要的是,現在從各處、物聯網裝置上蒐集來的數據,只有不到5%有被分析。所有企業都在數位轉型、大數據中掙扎,卻找不到數據的價值與出口。也因此,才出現了Vantara可填補的空間。

Hitachi Vantara的總裁兼營運長Brian Householder指出,每一家企業都面臨轉型危機,Vantara就是要來幫助企業進行轉型,掌握數據分析。

另外,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還有一個重要的障礙,就是供應鏈中的上下游關係(Silos),或也可稱為互不交流的榖倉。這反而成為企業轉型障礙的第一名。Brian Householder表示,Silos的思維、行為讓轉型變得十分困難,很多數據都是以單獨的榖倉的形式被儲存下來,因此無法讓數據相互比對,獲得更好的洞察、分析。

「企業們現在都會擔心,我們是否朝對的方向在前進?」他指出,Vantara的核心價值,第一個關鍵就是「數據」,只要企業掌握數據,就能在數位轉型上有一個好的起始方向。

此外,另一個核心價值就是,「我們希望你擁有數據,而不是我們。」他進一步說明,Vantara預計,要給企業更好的基礎架構,用來專注在挖掘數據的新應用上。

更重要的是,不管數據儲存哪、如何被儲存,你都可以獲得數據分析,這也點出了Lumada這次在大會上宣布的2.0版新特色。

 

不論資料在哪,都能處理的Lumada 2.0

今天宣布的Lumada 2.0版,是日立第一個商業化的物聯網核心平臺。這個一站式的平臺,現在具備了靈活的活動式架構,不論是本地端、雲端,還是物聯網裝置上的邊緣數據、核心數據,都可以蒐集、分析。

Lumada新的軟體堆層被設計為用來幫助客戶,快速從數據中獲取所需要的洞察、預測和建議,還可以有很大的延展性,不論是中型還是大型企業的環境,Lumada都可以支援。日立也強調,新版的Lumada賦有強化過後的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還有進階的分析能力,可以幫助企業省下更多的成本、增進運行效率。

此外,它還有一項日立獨有的特色:資產化身(Asset Avatar),就是實體資產的數位代表,有助於後設數據的分析。透過資產化身的幫忙,Lumada就可以即時地,提供更精準的系統健康報告、效能報告,推動更快的數據的洞察,這樣的作法可以解決在商務作業上的盲點。

這次的Next大會,是Hitachi Vantara的首次亮相,也是日立第一次的用戶大會,共吸引超過2,000人聚集在拉斯維加斯。同時,拉斯維加斯的科技創新中心總監也展示了運用日立的解決方案,所完成的智慧城市成果,例如,在拉斯維加斯所規劃的創新區域,所有垃圾桶都全部都裝上物聯網感測器,一旦垃圾滿了就會自動通知人員,完成後續的清理,這也是拉斯維加斯能夠在大量觀光客湧入的情況下,仍能維持良好市容的祕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