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不再只是一張四四方方的塑膠卡片,也不只是必需整合在NFC手機上的電信悠遊卡,在WCIT世界資訊科技大會上悠遊卡有了新風貌,手機悠遊卡、數位悠遊卡。

手機悠遊卡及數位悠遊卡,簡而言之是讓悠遊卡虛擬化整合到智慧型手機,和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目前推出的NFC手機悠遊卡(電信悠遊卡)不同,手機悠遊卡、數位悠遊卡不需搭配NFC手機,不需更換特殊的SIM卡,不再只有Android手機可用,iPhone用戶也能使用。

手機悠遊卡是將實體的悠遊卡app化,以整合到智慧型手機中,消費者只要下載安裝app,不需要購買實體的悠遊卡,就能在手機上使用實體悠遊卡的儲值、支付、點數紀錄等功能。

基於交易安全考量,開啟手機悠遊卡app需先輸入密碼、圖形密碼或通過Touch ID驗證身份,app可儲存5張悠遊卡,選擇想要用哪張悠遊卡支付,可在app上查詢消費紀錄,相較於實體悠遊卡資料容量只有1KB不同,手機悠遊卡app能儲存更多的消費紀錄。未來再綁定用戶的銀行帳戶,悠遊卡不需儲值,視銀行帳戶內的餘額支付。

傳統悠遊卡是以RFID感應支付,手機悠遊卡則使用藍牙支付,因此不只Android手機可用,iPhone手機也能使用,但目前店家配置的悠遊卡感應機必需加裝藍牙通訊功能。

 

另一種數位悠遊卡同樣以app為載體,但並非透過藍牙或NFC感應支付,數位悠遊卡比較接近時下的行動支付app,它是透過掃描條碼完成支付。

數位悠遊卡app的下方提供兩種掃碼選擇,左邊為條碼支付,右邊為掃描支付。

 

如果店家有掃碼機,消費者結帳時可選擇以條碼支付,app就會同時秀出一維及二維QR code條碼供店家掃描(下圖);而如果店家沒有掃碼機,僅提供商家的QR code,則按下app的掃描支付,以手機掃描QR code確認付款。

數位悠遊卡也能線上支付,主要是整合pay.taipei平台,可以悠遊卡支付北市停車費、市立聯合醫院、水費等費用。

悠遊卡公司現在已將手機悠遊卡、數位悠遊卡兩項服務送到金管會審核,未來若獲得通過,最快年底可望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