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CIT 2017大會提供

有資通訊科技界奧林匹克運動會之稱的第21屆世界資訊科技大會(The 21st World Congress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WCIT 2017)在周日於台北開展(9/10至9/13),睽違17年之久重回台灣,這場科技盛會吸引重要的政治及產業人士與會。

台灣曾在2000年舉辦過世界資訊科技大會,當時資訊科技界的重量級人士,包括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主導HP與Compaq合併案的HP執行長Carly Fiorina、執掌思科執行長20年的John Chambers都曾受邀來台。

今年台灣再度舉辦WCIT,讓全球科技界的焦點再度聚集在台灣,今年共邀請了80多國家2000多位資訊領袖人物來台。

今天(9/11)WCIT 2017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政委吳政忠、唐鳳、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臺北市市長柯文哲,以及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業聯盟(WITSA)會長邱月香出席。

總統蔡英文出席開幕典禮時致詞表示,世界資訊科技大會經過17年再回到台灣舉行,對正面臨數位轉型的台灣是一大鼓舞,政府為實現「數位國家、智慧島嶼」轉型目標,從法規鬆綁到提出亞洲矽谷等產業創新計畫,也規劃DIGI-plus方案強化國內的數位基礎建設,並編列特別預算加速執行。

她認為台灣已從電腦代工轉型為資訊應用的數位強國要向世界認明兩點,首次是台灣正從硬體代工轉向軟體創新,歡迎世界上從事AI、IoT、工業4.0的人才或企業到台灣,與本地的企業合作催生更多創新產品及應用,其次是台灣願意提供更多資源,讓年輕世代實踐各種數位夢想。政府的責任就在打造一個適合產業創新的制度環境。

蔡英文表示,政府各部門的代表在接下來的幾天將積極參與會議,吸取經驗及觀點,作為未來政府施政的參考。而接下來五年,WITSA已決定在亞洲巡迴舉辦WCIT大會,台灣是亞洲巡迴首站,期待透過此機會和其他亞洲國家在數位經濟上密切合作。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17年前台灣首次舉辦世界資訊科技大會,讓外界看到台灣在硬體製造的實力,17年後再次舉行,台灣已不再是硬體代工,將展示更多軟體、創新、系統整合能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表示,2050年全球7成的人口將生活在都市,資通訊將成為都市管理的重要基礎,台北市目前在5個面向推都資通訊發展,包括交通、公共住宅、教育、悠遊卡、醫療。例如將智慧電表/水表、保全、太陽能電網導入公共住宅,在教育上推動學生使用平板電腦、建構校園網路等等。

WCIT分為展覽及會議兩部份,展覽從9月10日到13日為止,在世貿一館展出,現場設立主題館,例如「大會主題館」,以展示台灣過去在資訊歷史上的發展軌跡,包括全球第一台家用電腦、巨型鍵盤、微型電腦,「美好起點館」展示教育、安全、長照等現今智慧生活,還有AI、AR/VR/MR、智慧醫療、無人車、5G等未來趨勢的「數位夢想館」。

供政治、資訊領袖經驗交流的會議活動在今天開始三天,於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未來三天議程涵蓋了金融科技、機器人、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物聯網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