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 Store

今年8月25日登陸美國德州的哈維颶風(Hurricane Harvey)創下了1961年以來襲擊美國熱帶氣旋的強度紀錄,讓當地的休士頓斷電、停課,並被洪水包圍,也造成逾70名民眾的死亡,而被救難隊與志工用來通訊的對講機程式Zello卻意外爆紅,讓它在一周內新增了600萬的下載次數,外界預期緊接而來的艾瑪颶風(Irma Harvey)將再度把Zello的使用量推向新高。

社交網路已在人們的生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除了平時的聯繫之外,在災害發生時,社交網路彌補了傳統救災服務的不足,人們利用臉書、Twitter與Instagram來通報災情或組織民間救難團隊,同時也讓卡郡海軍(Cajun Navy)用來聯繫救難事宜的對講機程式Zello於哈維颶風來襲之際一炮而紅。

由德州新創業者Zello打造的同名程式是一個免費下載的對講機模擬程式,它可建立私人或公用頻道,只要按下就可通話,可仰賴電信或Wi-Fi網路,支援Android、iOS、Blackberry、Windows Phone及Windows等平台,其即時語音通訊及廣播功能成為救難團隊在忙亂之中聯繫時的最佳助手。(來源:Zello)

一名Zello使用者Holly Hartman在加入Cajun Navy救災頻道之後,自願成為紀錄災難救助需求與災民位置的志工,並在德州最大日報《休士頓紀事報》(Houston Chronicle)描述了相關過程

Zello對外證實,光是上周一到周日的七天,Zello程式下載數量便超過了600萬次。

Zello技術長Alexey Gavrilov也在上周發表了災難時的Zello通訊指南,以協助將面臨艾瑪颶風的民眾,同時強調Zello並非用來替代政府緊急應變中心的指示或救援機構的執行力。

Gavrilov提醒,災難過後的行動網路通常是過載的,因此若非緊急事件盡量不要打電話,而Zello或其他傳訊軟體因只使用部份的電信頻寬,即使是在電話不通時仍可通訊。Zello支援即時且大規模的通訊,由於不需要打字,因此更適合老人與小孩。此外,由於Zello會使用大量電力,Gavrilov呼籲民眾要先充飽電或準備備用電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