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諾斯州最大城市芝加哥的知名景點Cloud Gate(https://goo.gl/J2KZLJ)

圖片來源: 

CC BY 2.0 Giuseppe Milo

美國伊利諾斯州(Illinois)最近正在試驗一項特殊的出生證明電子化的計畫。州政府的區塊鏈倡議團隊( Illinois Blockchain Initiative )正跟區塊鏈新創Evernym合作,未來新生兒的雙親、醫生可以將新生兒的出生證明記錄在一個准許制的區塊鏈上。新生兒的出生資料,包含姓名、出生日期、性別以及血型等,會被加密並存在防竄改的帳本上,而且只有通過法定監護人的驗證或是等到新生兒已達法定成人後,才能看到資訊。企業或是政府部門必須提出驗證申請才可以用合法並加密的方式來獲取這些身分驗證的資料。

目前還在試驗的早期,正聚焦在打造使用者介面,讓雙親、醫生可以使用來儲存出生證明,同時讓後端的業務工作可以順暢運行。目前他們採用全球資訊網聯盟(W3C)的資料標準,並且以Sovrin基金會的分散式身分驗證帳本來打造這個兼具安全、個人掌握自主權的身分驗證機制。

伊利諾斯州政府表示,出生證明電子化其實僅是伊利諾斯州區塊鏈發展的其中一個環節,這個平臺會最終會成為一個身分驗證的大型工具。伊利諾斯州的區塊鏈倡議團隊一員Jennifer O’Rourke指出,為了呼應電子化身分的議題,他們認為從新生兒出生來發展這個架構是很重要的。她也表示,身分驗證是政府很重要的基礎服務,也是公部門信任跟執法的最根本。預計最近就會完成實驗並對外公開成果。

伊利諾州政府對區塊鏈十分積極,近半年來不但加入企業以太坊聯盟(EEA)、區塊鏈聯盟R3,還加入Hyperledger,更推動法案來加速公部門採用區塊鏈,顯見決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