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 Moller-Maersk

總部位於丹麥的全球最大貨櫃船運業者快桅(A.P. Moller-Maersk)於本周公布的第二季財報中透露,在今年6月27日遭惡意程式NotPetya入侵,估計損失金額介於2億~3億美元之間,受創最嚴重的是貨櫃運輸業務Maersk Line。

NotPetya原本被認為是勒索軟體Petya的變種,在今年6月底襲擊多個歐洲的企業與政府,受害者除了快桅之外,還包括全球最大廣告行銷代理商WPP集團與車諾比的核設施。隨後即有多家資安業者指出,NotPetya實際上是個破壞型攻擊程式,因為它根本無法解密資料,推測是場由國家支撐的攻擊行動,目標為烏克蘭。

遭到池魚之殃的快桅表示,NotPetya是藉由烏克蘭會計軟體MeDoc進入了快桅的企業網路,在快桅的9項主要業務中,有3項受到波及,皆為貨櫃相關業務,包括Maersk Line、APM Terminals與Damco,由於必須立即關閉這些系統而造成業務中斷。

快桅估計NotPetya攻擊所帶來的損失約介於2億到3億美元之間,相關損失源自於業務的中斷,並未發生資料外洩或遺失事件。有鑑於攻擊行動發生在今年6月底,因此對快桅第三季財報的衝擊將更甚於第二季。

Maersk Line不只是快桅最大的營收來源,也是最賺錢的業務,於今年第二季創下61億美元的營收,佔總營收的63%,獲利則為3.39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