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Google及車廠等公司正努力將無人車帶到實際生活中,目前安全界擔心來自網路上的攻擊,然而一項研究顯示,無人車的威脅可能來自現實世界;在交通告示牌上塗鴉、惡搞,可能擾亂無人車的判斷,甚至為讓有心人發動惡意攻擊。 

利用深度神經學習網絡發展出的分類智慧,隨著技術的進步,被外界干擾誤判的情況已經降低,但在這項由華盛頓大學、密西根大學安娜堡分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石溪大學進行的一項聯合研究中,研究人員發展出名為Robust Physical Perturbation (RP2)的攻擊演算法及惡搞方法,證實自駕車仍然可能被唬弄。 

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系列欺騙性技巧,包括以印表機輸出顏色及形狀皆幾可亂真的海報貼在真正告示牌上,以及在真正的告示牌上貼貼紙形成塗鴉效果,像是在Stop標誌的下方貼上「Love」或「Hate」等英文字,然後針對自駕車進行,結果發現將偽造海報貼在真正的告示牌上,讓自駕車在該停止處反而右轉,或是加速到時速45英哩,且成功率100%。

另外,以貼紙惡搞真正告示牌的手法,也能造成自駕車將停止告示牌誤判為45英哩速限,成功機率也有66.67%以上。 

研究並未指出使用哪一款自駕車,或是使用哪一套電腦系統進行實驗,但研究證明,在自駕車上路後,一般習以為常的告示牌塗鴉,都可能變成新的攻擊來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