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多家瀏覽器及網路平台表態不支持後,Adobe周二宣佈將於2020年12月30日起終止支援Flash,使這個曾經稱霸的網路影像格式時代畫下句點。 

Adobe指出,過去該公司創造出Flash及Shockwave等格式廣受到社群喜愛,並成為網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但近年開放標準如HTML5、WebGL及WebAssembly逐漸成熟,包含了原本只有外掛程式才有的功能,如今,多數主要瀏覽器業者也相繼整合了外掛程式功能,而逐漸不支援外掛。因應大勢所趨,在合作夥伴包括蘋果、臉書、Google、微軟及Mozilla等合作下,Adobe計畫讓Flash退場,預計在2020年底終止更新及發行Flash Player,並鼓勵內容生產商,將Flash內容轉移到新的開放格式。 

由於目前還有包括遊戲、教育和影片等產業仰賴Flash技術,在2020年底之前Adobe將持續支援主要作業系統及瀏覽器,提供一般安全修補程式、維護OS及瀏覽器功能,必要時還是會新增功能。但在未授權及過時Flash Player普及的地區,Adobe會更加速Flash的EOL (end of life)。 

Flash目前支援的作業系統包括Windows XP以後的版本(瀏覽器包括IE、Microsoft Edge、Firefox、Chrome及Opera)、Mac OS X 10.9以後版本(Safari、Firefox、Chrome及Opera),Linux則包括YUM、TAR.GZ、RPM 及APT packages for NPAPI and PPAPI(Firefox及Chrome)。 

近年Flash因為網路安全、效能問題頻傳,主要瀏覽器及網路平台業者,包括GoogleMozilla微軟其實早已採取行動,部份封鎖Flash。這些業者周二也分別發出公告。Google Chrome未來幾年間會要求用戶同意才能執行Flash,而且持續擴大範圍、預設關閉Flash,最終在2020年底前完全移除。 

在2017和2018年,Microsoft Edge用戶首次造訪Flash網站時需先經過同意才能執行Flash內容,到2018年中,每次使用Flash內容都會要求用戶同意。IE則不會改變。到2019年下半微軟會同時預設關閉Edge及IE中的Flash,並於2020年底移除。同樣的,Firefox用戶從下個月起必須同意才能執行Flash,而具備Firefox延伸支援版(Extended Support Release, ESR)的用戶才可以在2020年底前繼續使用Flash。 

臉書平台上遊戲開發商已開始將Flash遊戲轉向HTML 5,現在已有200個以上的HTML 5遊戲。臉書也呼籲開發人員及早移轉到HTML 5等開放標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