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Tesla

Tesla執行長Elon Musk近日在一場與美國各州州長的會晤中呼籲,應對人工智慧(AI)設下法規限制,因他認為「AI是對人類文明存續的最大風險。」
 
Musk是在上週六於美國國家州長協會的聚會上,對現場的政界人士發出了警訊。他表示,相較於過去許多法規多半是針對已經發生現象的做出反應式立法,AI則需要政策制定者提早立法,因為一旦等到AI的缺點浮現,再去立法可能已經為時已晚。
 
他的疑慮主要來自於AI取代人類的工作後,很可能加劇社會不穩定的狀況,尤其機器人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但受到的限制卻幾乎不存在。此外,對於許多電影、小說中早已擔憂過的狀況,他也再次提出:人工智慧可能發展出傷害人類的動機與理由。
 
Musk表示,人工智慧系統可能會透過產生假新聞、造假電子郵件紀錄、捏造合法機構新聞稿等方式來操縱資訊,嚴重可能引發戰爭。
 
Musk一直以來都對AI保持疑慮,他過去曾在受訪時表示,倘若AI的程式寫得不夠好,甚至沒有任何惡意被灌輸其中,仍可能帶來惡果。他以私募或對沖基金可能利用AI來管理投資標的為例,倘若AI的程式編寫目的是最大化投資報酬,AI系統難保不會做出放空消費品股票、在國防工業類股佈多單,同時引發戰爭或地區衝突等極端作法。
 
不過他亦強調,他主張的是及早監管,而非過度規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