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NI

新聞編輯、寫作可以完全由電腦取代人腦嗎?儘管多年來有許多簡單的新聞報導生成器出現,不過Google想要藉由投資新創技術,加碼人工智慧(AI)新聞編輯寫作的研發。

英國知名的新聞通訊社Press Association(PA)近日獲得來自Google的8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440萬元)投資,補助該通訊社的機器人新聞編輯寫作研發專案RADAR的研發工作。

由Google數位新聞倡議(DNI)專案出資的這項補助案,補助PA與資料分析新創Urbs Media合作的RADAR專案。該項專案希望透過軟體,自動化將不同來源的新聞資料,針對在地需要,自動改寫成符合不同地區型媒體需求的版本。

PA原本就銷售新聞內容給英國當地的大小媒體,透過RADAR專案,透過該通訊社的記者撰寫的原始新聞內容版型,可以在結合其他資料庫,例如不同政府部門新聞稿、公開資料庫等可靠訊息源的情況下,由自然語言程式改寫成包含更多在地內容,或編輯方式不同的新聞內容。

這樣的系統有助於協助新聞通訊社提供媒體訂戶更客製化的內容,同時針對不同客戶推送不同版本的照片、影片、圖表等搭配素材;尤其在偏鄉地區發生的地區性新聞,儘管在當地可能相當重要,但過去很難被有限的人力處理到,透過新的系統,便可自動被生成,大幅增加可售的新聞量。

由於該項計畫仍須仰賴人力進行,PA認為並不至於會影響真人記者編輯的工作機會。

但也有懷疑論者認為,缺乏調查、訪問的素材來源,可能會讓被自動生成的新聞內容多元性受限,就算有人力可以增加這些資料源,也不容易建置成有效益效率兼具的訊息供給模式。

目前已經有部分媒體採用機器人生成以事實性資料為主的新聞,例如企業財報新聞、天氣預報等,一方面增快上線時效,另一方面也減少人力支出。但當新聞來源本身出錯時,本身缺乏多重驗證機制的機器人也可能跟著散播錯誤新聞。上週美國西岸大報洛杉磯時報的自動發稿程式,便誤發了一條規模6.8的大地震警訊,原因是該程式仰賴的新聞源美國地質調查局自己誤發了一條2025年6月29日加州發生大地震的消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