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0v公民科技獎助金

為了鼓勵公民科技專案長期開發,g0v零時政府發起公民科技獎助金,2017年秋季開始徵件,得獎專案可獲得半年30至50萬獎助金。徵件主題包含新媒體、開放政府、開放資料、社會參與、公共政策、基礎建設等,符合這些主題的專案可於7月16日前上網提案,8月中旬完成評選。

g0v成立公民科技獎助金背後的原因,正是為了試圖解決成立三年多以來面臨的挑戰,也就是儘管至今已經超過兩千人次參與g0v黑客松,且一共發想出了上百個專案,但許多專案經常因為參與者平時工作忙碌或缺乏經費等因素,導致許多專案雖然很有創意與長期發展性,卻面臨缺錢或缺人的窘境而無以為繼。

為此,g0v公民科技獎助金專案經理簡韻真表示,為了鼓勵更多人投入公民科技領域,並將一個專案長期開發下去,而成立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以彌補開發專案面臨經費不足的問題,希望透過獎助具潛力且有助公共利益的專案,投入原型開發或維護營運,以促使更多公民科技專案成果擴大影響力。

提案必須是開放原始碼

而評選標準分成五大項,分別為影響力、可重複使用性(Reusability)、可行性、完成度與在地性。簡韻真指出,可重複使用性為,專案程式碼必須開源釋出,並鼓勵參與者開源釋出開發過程等,以讓同樣的程式碼與文件,可以重複供其他人應用或繼續延伸開發。

強調需試圖解決重要的社會問題

另外,影響力方面著重於該專案是否試圖解決重要的社會問題,簡韻真指出,如春季得獎的司法陽光網-判決書API計畫,主要在於建立一個關於法官與檢察官公開的平台,讓人民更清楚了解自己所面對的,是怎麼樣的一個司法體制等。2018 議員投票指南專案則整理各縣市議員的表決紀錄、工程配合款,藉由讓選民更了解自己的議員與候選人,以促進民主政治。

而可行性與完成度則著重於評量專案計畫描述的步驟是否夠清楚等,與計畫中的每一個環節是否經過仔細評估與規畫。此外,獲獎的專案不僅能夠能到30至50萬獎助金,g0v也會於今年9月16日舉辦 Kick-off workshop,邀請專案相關專業人士出席給予得獎者進一步開發的意見。

簡韻真指出,先前得獎的專案除了參與g0v相關活動之外,也有機會進一步連結到更多社群與組織。例如,真的假的LINE BOT,將於今年7月中參與Google News Lab APAC Summit與亞洲其他對抗假訊息的組織討論,也曾與國際數位資訊查證組織 First Draft News con-call。而今年春季得獎的「阿龜微氣候天眼通專案」已和Open Hack Farm社群連結,「遺落在世界的國家寶藏」專案則加入美東台灣人社群,以擴大和國際社群合作與交流。

2017年春季公民科技獎助金獲獎專案

今年獲得春季公民科技獎助金一共有七個專案,分別是「司法陽光網–判決書 API 計畫」:建立一個關於法官與檢察官公開資訊的平台,有系統地蒐集且整理公開資訊,讓人民更清楚了解自己所面對的司法體制。同時,也讓優良的法官和檢察官得以被看見,不良者承受應有的監督與壓力。

「真的假的 LINE bot」:實作 Line Bot 來協助使用者判斷謠言的真偽,使用者只需要對 Bot 傳送謠言的原文,Bot 就會將謠言真偽的結果回傳。

「2018 議員投票指南」:整理各縣市議員的表決紀錄、工程配合款,讓選民更了解自己的議員與候選人。

「遺落在世界的國家寶藏」:翻拍並數位化美國國家檔案庫解密六千萬筆台灣史料,藉此專案開發出平台幫忙系統化整個翻拍流程,甚至將任務遊戲化,讓所有有興趣的台灣人都能出一份力。

「阿龜微氣候天眼通」:以物聯網技術與資料科學技術,結合在地青小農,發展農業微氣候分析應用。

「工作資訊透明化求職平臺」:提供勞工知識小教室、面試經驗與各企業工時資訊的分享平台。

「middle2 開放PaaS平臺」:提供公民科技開發者可以省去伺服器架設、資料庫架設、網域設定等,以專注於本身的網站開發。

 

公民科技獎助金提案網址如下

https://grants.g0v.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