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英國牛津大學的路透新聞研究學院(Reuters 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Journalism)上周公布了涵蓋全球36個國家的數位新聞報告(Digital News Report 2017),顯示約有54%的網友以社交媒體作為新聞來源,此一比例在智利、阿根廷與墨西哥更高達76%、74%與72%。

該報告訪查了36個國家的逾7萬名網路使用者,顯示不同年齡層的新聞閱聽人偏好不同的新聞來源,例如18~24歲的年輕人有64%是透過網路看新聞,但只有24%看電視新聞;而35~44歲的族群則有49%看網路新聞,也有37%看電視新聞,55歲以上的族群看網路新聞的比例為28%,看電視新聞的比例則高達51%。

研究顯示,愈年輕的讀者偏好在網路或社交媒體上看新聞,而年紀較大者則較愛在傳統媒體,例如電視或報紙上看新聞。(來源:Digital News Report 2017)

值得傳統新聞媒體注意的是,除了55歲以上的族群還有11%閱讀報紙之外,從18到54歲的族群聽新聞廣播或看報紙的比例都沒有突破兩位數。

然而,研究也發現,透過社交媒體看新聞的成長速度正在趨緩中(下圖),還有些國家處於下滑狀態,推論與臉書(Facebook)去年變更該站演算法,以優先呈現親友訊息有關。最受歡迎的新聞社交媒體依序是臉書(47%)、YouTube(22%)、Twitter(10%)及Instagram(6%)。

反觀透過傳訊程式閱讀新聞的比例正在快速成長,約有23%的受訪者透過傳訊程式尋找、分享及討論新聞。全球最受青睞的新聞傳訊程式為WhatsApp(15%)與Facebook Messenge(8%)。不過,最受台灣民眾歡迎的新聞傳訊程式卻是Line。

該報告也揭露了每個國家的個別數據,包括台灣在內。台灣使用者的主要新聞來源為網路(包含社交媒體),佔了88%,居次的是電視的77%,報紙佔了41%,廣播亦佔23%。

此外,有57%的台灣網友利用社交網站來看新聞,高於54%的平均值。最受台灣網友青睞的新聞社交網站與傳訊程式則為臉書(55%)、Line(45%)、YouTube(36%)、PTT(11%)與Facebook Messenger(6%),其中,特別受到年輕族群歡迎的PPT現有150萬名註冊用戶與超過2萬個主題的分類看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