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06/23重點新聞

  • 區塊鏈智慧保單來了,AIG、IBM與渣打銀以智能合約完成跨國核保

美國國際集團(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AIG)跟IBM、渣打銀行合作,打造區塊鏈智慧保單,目前已經完成跨國的核保實驗。

通常跨國的核保作業非常麻煩,尤其又涉及各國不同的保單條款。而這項智慧保單的實驗,使用的跨國主保單(Master Policy)是由英國寫下,另外也有美國的三個當地機構、新加坡以及肯亞的保單細節,寫入區塊鏈的智能合約中。因此,在區塊鏈上的多方參與者,可以共享即時的保單資料。且保戶不論在國內或是國外支付保費時,都會被看見而且自動通知關注該筆保單的參與者。該實驗同時也測試了第三方人員(如:稽核單位、經紀人或是其他股東)加入保險過程的情況。第三方人員有專屬的方式來瀏覽表單與相關文件。

此智慧保單可根據參與者所提供的憑據,來決定他對帳本的可視範圍到哪。且沒有任何人可以在無共識基礎下,更改、刪除或是添加任何記錄。高度的透明化,可以減少保險過程中的詐騙與錯誤,鏈上的參與者都可以隨時聯繫到彼此,看到他們的支付進度。此智慧保單的實驗是以Hyperledger Fabric為基礎架構。AIG、IBM以及渣打銀行將這個實驗應用在商業保險(Commercial Insurance)上。

 

  • 工研院發表區塊鏈錢包技術,富邦內部先行應用在叫車服務上

工研院在6月21日時發表「創新帳聯網區塊鏈錢包技術」,和富邦、帳聯網(AMIS)合作,將區塊鏈技術應用在「富邦錢包」的App中,供富邦集團內部員工使用。該區塊鏈錢包技術可以介接銀行系統,建立隸屬不同支付機構的消費者與商家間的支付系統。利用區塊鏈的透明、不可竄改、多中心化的特性,預計可以節省交易手續費的成本,同時也提供透明稽核的機制等。

工研院的新聞稿指出,未來這個技術將可以擴大臺灣的數位支付體系規模,協助建立各銀行、支付服務供應商及消費者間的支付系統。目前富邦集團員工在公務叫車時就可以用這個App,付款也免掏現金或任何程序,只要按下確認鍵就可以下車。

迎接區塊鏈應用元年 工研院發表「創新帳聯網區塊鏈錢包技術」

 

  • R3區塊鏈聯盟的Corda平臺進入公測階段,用SQL指令就能追蹤區塊鏈節點

金融區塊鏈聯盟R3宣布,自家的Corda平臺進入公眾測試測試階段(Beta)。R3聯盟的技術長Richard Gendal Brown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宣布這項消息。同時也宣布,惠普企業(HPE)加入R3聯盟。

Richard Gendal Brown指出,自從去年11月Corda平臺開源之後,他們的技術團隊就努力強化基礎程式碼。Beta版的釋出,代表著Corda在實際應用上,API穩定性更進一步。他指出,Beta版具有多項指標性的意義,包括邁向企業級應用,支援SQL的指令、自動生產關係表並且自動串流資料更新。此外,他也澄清部分媒體對R3的誤解,強調Corda的運作機制是絕對分散的,並以拜占庭容錯機制為主。並且開發者可用RPCs或SQL指令來追蹤節點的動態。身分驗證上則採用X.509的驗證標準,來跟其他內部系統協作,並支援加密身分等。

Richard Gendal Brown解釋,Corda是一個瞄準金融機構、開源的分散式帳本平臺,它的特色在於使用區塊鏈技術,而且在全球的網絡中,賦予嚴謹的隱私權限限制。他更強調,Corda會在經過嚴謹的測試與發展後,才會正式宣布1.0版。

 

  • Hyperledger將先優化效能與擴充性,Fabric 1.0則進入Beta版

Linux基金會旗下的區塊鏈專案Hyperledger在6月8日時宣布,成立效能與擴充性工作小組(Performance and Scalability Working Group,PSWG)。Hyperledger指出,區塊鏈的效能以及擴充性會關係到使用者的滿意度,以及最終的採用結果,因此他們選擇針對這兩個特性進行優化。

PSWG採跨專案的方式,並且成為社群開發者意見交流的地方。PSWG的任務是討論、研究以及辨識跟效能與擴充性有關的區塊鏈案例,並且跨各種垂直產業。工作小組的成員會用各種工具,精準量測每一個案例的效能與擴充性,進而完成不同領域的區塊鏈架構與測量的公定準則。除此之外,PSWG也會專注在硬體的研究上。

另外,6月12日時,Hyperledger也宣布旗下的子專案Fabric 1.0釋出Beta版,開始開放公眾測試。Hyperledger表示,在釋出Fabric 1.0的Alpha2版後,有68位開發者、11家公司以及11個人共同貢獻出364個修正。最終替Fabric減少了50%的明顯缺陷,且分散在不同程式碼儲存庫,測試覆蓋度增加到超過82%。Hyperledger指出,他們將以周為單位,針對Fabric進行各種缺陷的優化與測試。

 

  • Google工程總監不看好比特幣,區塊鏈衍生其他的加密貨幣才更可靠

Google工程總監Ray Kurzweil在一場金融研討會上表示,他深信加密貨幣的影響力,但是對於比特幣的影響力與取代程度,抱持質疑的態度,他更直言自己不會投資在比特幣上。

根據外媒Coindesk的報導,Ray Kurzweil在Exponential Finance的研討會上的QA時間,被問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區塊鏈相關。他表示,貨幣的價值在於它的穩定性,這個穩定性也是比特幣所缺乏的,「最終,人們必須對自己的貨幣非常有信心,但比特幣正好沒有展現這項特質。」雖然他對比特幣的態度十分消極,但他並未全盤否定加密貨幣的價值。Ray Kurzweil指出,根據區塊鏈技術所衍生出來的各種加密貨幣,極有可能被各國的政府所採用。他強調,當加密貨幣被廣泛採用之時,重點在於它的穩定度,而非各種精密的演算法上,因為人們並不會因為演算法來決定自己的花費。同時,他也肯定加密貨幣可以帶來更好的透明度,讓國家的貨幣開採得以被看見。

 

  • 杜拜機場入境實驗免通關驗證,關鍵就是區塊鏈

圖片來源_ObjectTech

杜拜政府對區塊鏈一直抱持著十分開放且積極的態度,日前他們開始與英國的新創公司ObjectTech合作,要將生物辨識技術結合區塊鏈的身分驗證機制,打造出數位護照,並用於杜拜機場的驗證。

ObjectTech指出,他們在今年四月就已經跟杜拜政府簽署合作書,跟杜拜的GDRFA(General Directorate of Residency and Foreigners' Affairs)單位合作,研究數位護照的可行性。當乘客持有事前經過驗證的數位護照,在杜拜的國際機場中降落後,就可以直接走到行李處,中間不需要任何人工確認的程序。目標是打造全世界第一個免通關邊境(Gate-less Border)。

 

  • 區塊鏈專案Bancor三小時募得1.5億美元,以太幣價格創新高

由Bprotocol Foundation基金會指導的區塊鏈專案Bancor在6月12日時進行首次貨幣發行(Initial Coin Offering,ICO)在三小時內總計募集了逾39萬個以太幣(Ether),折合市值超過1.5億美元,同時也將以太幣的價格推至歷史新高。

Bancor執行長Guy Benartzi解釋,Bancor協定所建立的智慧籌碼為新一代的加密貨幣,它內建了市場機制,因而不必仰賴交易機制就能找出自己的價格與流動性,解決了加密貨幣目前所面臨的流動性問題。Bancor的ICO總計吸引了超過1萬個買家,他們以逾39萬個以太幣建立了近8千萬個BNT,當中有一半的BNT可公開出售,其他則會用來支撐基金會與Bancor團隊,或是獎勵社群與合作夥伴。

區塊鏈專案Bancor三小時募得1.5億美元,以太幣價格創新高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美國外交部門正籌組區塊鏈工作小組,研究對外策略

※美國30家銀行共推Zelle P2P支付服務,力抗PayPal、Apple Pay

※英國監理沙盒又加入24家新創,其中有9家是區塊鏈

※俄羅斯多家銀行、支付機構與新創結盟,用以太坊分支打造「Masterchain」,將進行POC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