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美國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DOE)周四(6/15)宣布,將自能源部的百萬兆級運算專案(Exascale Computing Project,ECP)中提撥2.58億美元以協助美國的六大科技業者未來3年的Exascale系統研究,涵蓋AMD、Intel、Nvidia、Cray及IBM。

DOE表示,這6家業者將各自收到不等的經費以研究及開發可最大化能源效益與整體效能的Exascale系統,而這對美國於各領域的領導地位來說至關重要。除了DOE所編列的2.58億美元預算之外,每家業者最少也都要提供40%的專案費用,意謂著整體的投資金額至少可達4.3億美元。

Exascale運算指的每秒可執行100萬兆次(1 exaflops)的運算,Exascale系統的效能可達現在最強大電腦的50倍。DOC指出,Exascale運算技術在全球的競爭非常激烈,雖然美國在全球前十大超級電腦排行榜上佔了5席,但前兩名卻都是來自中國的系統。

根據去年11月公布的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Sunway TaihuLight)與天河二號(Tianhe-2)分別以93 petaflops及34 petaflops的運算能力分居冠亞軍,而第三名、來自Cray的Titan運算能力卻只有18 petaflops,為神威・太湖之光的1/5。

美國能源部部長Rick Perry指出,繼續保持美國在高效能運算上的領導地位對美國的安全、繁榮與經濟競爭力是不可或缺的,此一基金將協助美國科技業者整頓它們的能力、專業與資源,以加入下一階段超級電腦Exascale系統的全球競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