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ozilla

Mozilla於本周釋出了Firefox 54,這是第一個支援多程序內容處理(multiple content processes)的Firefox版本,並兼顧效能及資源管理,所使用的記憶體也低於Microsoft Edge與Chrome,號稱是有史以來最棒的Firefox。

Mozilla在去年4月提出了代號為「電解」(Electrolysis)或簡稱e10s的多程序架構,準備把Firefox拆成不同的執行程序,包括使用者介面、分頁、媒體播放及外掛程式等。有鑑於IE與Chrome瀏覽器都在2008年就改採多程序架構,Safari也在2011年跟進,讓當時的Firefox成為唯一堅持單程序架構的主流瀏覽器。

多程序架構奠基於現代的多核心處理器,它能改善瀏覽器的回應速度與效能,提高穩定性,還能強化安全,就算一個分頁當掉也不會危及整個瀏覽器。

在e10s專案下,Mozilla於去年8月釋出的Firefox 48就已支援多程序架構,但那時只把使用者介面拆成獨立程序,本周問世的Firefox 54才是真正落實多程序內容處理的Firefox版本。

根據Mozilla的說明,Firefox 54最多能以4個不同的程序來執行所有的瀏覽器分頁,有別於Chrome瀏覽器的每個分頁都有獨立的程序,Mozilla著重在效能與資源分配的平衡,原因來自於Chrome的作法很可能會霸佔電腦的CPU與記憶體資源。

如下圖所示,Mozilla於Windows 10、macOS 10及Ubuntu 16上測試了Microsoft Edge、IE、Chrome與Firefox 54的記憶體使用量,結果發現Firefox 54於macOS 10及Ubuntu 16上都是使用最少記憶體的瀏覽器,唯獨在Windows 10上輸給了IE。該測試還突顯了Chrome是最耗記憶體的瀏覽器。

Firefox 54主要的改善即為e10s,並無其他重大功能上的更新, Mozilla於本周二(6/13)同步釋出了支援Windows、macOS、Linux與Android的Firefox 5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