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FP

5月27日~6月9日 重點新聞

  • 聯合國大規模測試用以太坊追蹤食物與捐款發放,援助敘利亞1萬名難民

聯合國旗下的糧食計畫署(WFP)發展出一個基於以太坊的運算平臺,用來記錄食物與捐款發放的交易記錄,並且整合聯合國難民署(UNHCR)的生物辨識資料,來驗證難民身分。目前在約旦的阿茲拉克難民營(Jordan Azraq Camp)進行實驗,該難民營中的1萬名敘利亞難民,現在他們在當地的超市採買時,結帳的時候,不需要掏出現金,也不需要任何電子憑證,只要掃描眼睛即可。WFP表示,八月份要拓展到10名難民都可以使用。

這項測試計畫,名為「Building Blocks」,WFP指出,利用區塊鏈來進行食物與捐款的發放,可以加速交易,同時也可以降低詐欺與資料管理誤差的可能性。「區塊鏈技術讓我們能夠站出來打擊饑荒。」WFP的創新與改變管理總監Robert Opp指出,透過區塊鏈,可以讓支付的成本降低、保護資料,而且可控制風險,更重要的是,可在緊急狀況時有更快的反應。

WFP指出,敘利亞的戰亂已經讓近5百萬敘利亞人逃向鄰國,尋求安全庇護。光是在約旦一帶,WFP就替超過50萬民敘利亞人提供協助。WFP也表示,這項區塊鏈實驗未來將超乎人道救援,之後可能會拓展到身分驗證管理以及供應鏈上。

 

  • 比特幣升級熱議,SegWit有望讓區塊容量增加2MB

比特幣的擴充性問題,是它發展與應用上受限的主因。自2015年底被提出的隔離見證(SegWit,Segregated Witness),目的就是要提升比特幣的擴容性問題。5月24日,多家比特幣新創與開發者召開會議,目的在於推動SegWit,並且將啟動門檻降低為80%的算力支持(原需95%)。啟動後比特幣的區塊容量將擴大2MB,讓交易規模擴大,交易等候時間降低。而要完成這項升級,就需透過硬分叉(Hard-Fork)來執行。這項由Digital Currency Group發出來的聲明,目的要尋求更多人加入支持行列,他們表示,目前已有58家公司簽署同意這項計畫,同時有13家公司表示,會在技術上進行協助與測試。此項消息一出,許多開發者紛紛發表看法,持正反意見者皆有,預估此方案有可能勝出其他比特幣擴容方案。

 

  • Walmart透露,區塊鏈食品追蹤實驗結果振奮人心

圖片來源;Walmart

美國零售業龍頭Walmart自去年開始,喊出要用區塊鏈來確保食品安全,他們選擇與IBM、北京清華大學合作,測試將區塊鏈應用於供應鏈的追蹤上。外媒CoinDesk報導,Walmart在自家的年度股東大會上指出,他們的實驗結果十分令人振奮(very encouraging)。

Walmart去年開始,首先選擇中國的豬肉市場進行實驗,後來又拓展到各領域,包括透過區塊鏈來記錄無人機的運輸任務。Walmart也在股東會上表示,這只是他們區塊鏈探索的初期,接下來他們還要繼續跟供應鏈上的各方進行更多資料的整合,讓食品更可追蹤、履歷更透明。Walmart的執行長Doug McMillon更指出,他們也正研究將機器學習技術應用到定價系統中,來協助商戶進行定價。

 

  • 調查報告:區塊鏈開源才是發展的最佳模式

金融顧問公司Greenwich Associates的調查報告指出,金融機構的決策者皆認為「開源」才是區塊鏈能在金融領域發展的關鍵。這份報告調查了全球402個有在研究區塊鏈的單位,包含銀行、科技公司、證交所及顧問公司等,針對該公司的高層、進行訪問。高達5成的受訪者認為,「開源」是分散式帳本最好的模式,科技公司的受訪者更有6成支持區塊鏈開源。Greenwich的市場架構與科技部門副總裁Richard Johnson,也是報告的作者,他表示,金融機構廣泛支持區塊鏈開源,意味著透過廣泛的社群開發者貢獻原始碼,區塊鏈技術才有機會讓蓬勃發展。

另外,46%的受訪者表示,擔憂區塊鏈會有致命的資安問題,其中47%的人更害怕程式碼自身的漏洞,會有被駭的風險。而58%的受訪者認為硬體安全模組(HSM)可以提供高安全性的驗證與加密功能,會成為分散式帳本在管理金鑰的重要元素。同時,高達八成的受訪者認為私有鏈天生就比公有鏈來的安全。Richard Johnson總結,由開源社群發展出來的區塊鏈基礎架構,將會組成未來金融市場的底層架構,也會擁有較高的安全性。

 

  • 日本富士通用Hyperledger Fabric打造內部資料傳遞網絡,年底前要商轉

日本富士通公司(Fujitsu)宣布,針對內部資料交換安全性,發展出一個新的區塊鏈系統,讓資料交換網絡中的多方參與者,可以安全又快速的交換資料。

此系統是由富士通實驗室公司所發展出來的,利用富士通虛擬私人數位交換技術(Fujitsu Virtual Private Digital Exchange Technology),來控制區塊鏈上的資料存取權限。這個虛擬私人數位交換技術,讓資料提供者可以記錄資料型態、素材,並且跟區塊鏈上的ID資訊鏈結。使用者可以根據這些訊息,快速地在區塊鏈上搜尋資料。因為資料以具備區塊鏈的ID,資料提供者可以將資料加密,並且傳送給經授權的使用者,以保障安全。同時資料提供者也可以在註冊資料時,管理每一筆資料的存取權限。系統裡也有智能合約的功能,可以在設定好的前提下,自動處理資料交換,提供更好的資料交換的效率。

日本富士通是區塊鏈開源專案Hyperledger的一員,而他們所打造的應用就是以Hyperledger Fabric為基礎所打造的,日本富士通表示,他們將會在近期於東京展示成果,預計今年底前會推出商用版本。

 

  • 全球第一個區塊鏈食品溯源系統,OwlChain要通吃跨產業異質履歷

臺灣食品電商平臺「奧丁丁市集」,5月底時推出了全球第一個食品區塊鏈溯源系統OwlChain,可供商家將食品履歷寫入以太坊(Ethereum)的私有鏈中。目前加入的商家有本土的祥圃集團與湧升海洋,他們分別將自家產的豬肉、海鮮的履歷,OwlChain做中間技術的橋接,用API將履歷寫入AMIS區塊鏈。消費者只要掃描食品包裝上的QRcode,就可以看到該食品的完整履歷。

奧丁丁讓每一個生產參與者各自開發的系統,都可以成為其中一個節點,將自家專屬格式的履歷資料,串接到這個統一的追蹤平臺上,甚至非食品履歷形式的系統記錄,也可以串接到這個區塊鏈上,整個供應鏈上中下游廠商都可以上到同一個區塊鏈。奧丁丁再透過開放API方式,讓每一個廠商各自輸出自己需要的資料形式。並由AMIS帳聯網提供底層區塊鏈技術支援,採用Ethereum私有鏈為基礎,將產銷履歷寫入區塊鏈中。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歐盟金援5百萬歐元,助歐洲發展數位貨幣監控研究

※數家全球大型中央證券託管機構正密謀籌組新的區塊鏈聯盟

※俄羅斯銀行表態,發展國家數位貨幣

※中國貴州與區塊鏈公司BitSE簽署戰略合作,要打造全球第一個區塊鏈小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