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ddis Ababa University

在甚麼情況下,政府可能切斷國內的網際網路連線?非洲人口第二大國衣索匹亞政府的答案是:預防學生在聯考期間作弊。 

衣索匹亞在5月31日至6月8日間,正好要舉行全國高中與大學入學考試,但由於去年在考試舉行之前,便發生考題外洩並被大量在網路上傳佈的事件,逼得政府不得不擇期另辦大考;今年度衣索匹亞政府以預防類似舞弊行為再度發生為由,竟然全面切斷網際網路服務,至少得等到6月8日考試全部結束後,才可能恢復正常。 

關於衣索匹亞斷網的實際做法,不同國際媒體有不同報導,有的報導指該國全面斷網,有的則報導僅有社交網路服務遭到斷線,但攸關民生的網站如網路銀行、航空公司等,則能夠正常連線;也有報導指出僅有行動網路遭到斷網,一般家用商用的寬頻網路,以及外國領事機關建築物的網路並未受到影響。 

不論斷網狀況如何,衣索匹亞政府此舉已經招致批評。該國曾經在兩年前發生的大規模示威抗議事件時,同樣使出斷網絕招,希望藉此削弱反對勢力相互聯繫、集結的力量。 

儘管身為人口眾多的非洲強國,但衣索匹亞的網路普及性僅有約12%。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