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臉書(Facebook)周三(6/7)宣布,未來將在全球發生洪水、火災、地震或其他天然災難時,提供不同的地圖以利救災組織辨識受災戶的分布與資源的分配。

這些地圖包括了位置密度地圖(Location density maps)、變遷地圖(Movement maps),以及平安通報地圖(Safety Check maps)。

其中,位置密度地圖能夠顯示在災難發生前、發生時與發生後人們所聚集的位置,當與基於衛星影像的人口估計歷史資料比對時,即可協助救災組織判斷受影響的區域。變遷地圖則可顯示災難發生的特定時間內人們往附近城市或地區移動的模式,藉以判斷當地的疏散路徑、交通狀況,以及對資源的需求量。平安通報地圖則是來自於災害發生時使用者向親友報平安的資料庫,可用來分辨受災區的損傷程度。

臉書公共政策研究經理Molly Jackman表示,在災難發生時,過去多半採用傳統的離線通訊管道,可能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資源才能決定救災的順序,透過臉書的資料即可描繪更完整的圖像,以判斷食物、水或醫藥等物資的需求,提昇救災的效率。

這些地圖是臉書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世界糧食計畫署及其他機構合作的成果,未來也將邀請更多組織參與,藉由科技來協助人們保持安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