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向來大力保護國內新興科技產業的韓國政府,似乎又有新動作,這回的對象是全球社群網路龍頭業者臉書(Facebook),韓國媒體報導,Facebook正因涉嫌以不誠實方式誘導用戶下載即時通訊App Messenger,以及與電信業者就建置快取機房的成本應由誰來負擔談不攏,而面臨政府機關行政調查。

根據韓國先鋒報報導,韓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KCC)準備針對Facebook疑似以捏造假訊息通知的方式,誘導用戶下載Messenger軟體一事,對Facebook展開調查。由多個消費者與民間組織合作組成的韓國綠色消費者連線組織(Green Consumer Network)便表示,Facebook利用造假訊息的手法,違反了韓國的通訊業務法,因為業者透過欺騙手段限縮了使用者的選擇自由。

Facebook採用的方法是,先在Facebook App中,提示用戶有未讀訊息,但卻要求使用者必須下載Messenger App後才能閱讀該訊息,但卻有部分用戶在論壇上表示,下載App後,發現根本沒有來自好友的訊息,所謂的未讀訊息,其實根本是來自Facebook本身,告知使用者他的好友也有使用Messenger App。

根據韓國網際網路振興院與未來創造科技部在2016年10月進行的調查,韓國當地普及率最高的即時通訊軟體是該國自製的Kakao,普及率達99.2%,排名第二的Facebook Messenger的普及率連Kakao的三分之一都不到,僅29.7%,而另家韓國業者推出的LINE,普及率則為13%。

除了推廣Messenger的手法遭質疑並引來政府調查,由於Facebook在韓國也日漸普及,主要以設於香港的資料中心服務韓國用戶,為了提升用戶體驗,Facebook計劃與韓國電信(KT)合作,透過補貼電信業者建置快取資料中心的方式,提升當地連線速度。

不過韓國最大行動通訊業者鮮京電信(SKT)近日表示,Facebook在去年底切斷了SKT與Facebook在KT的快取中心的連線,導致SKT用戶使用Facebook的體驗受到影響,儘管Facebook表示願意補貼SKT在韓國建置快取資料中心的伺服器費用,但卻拒絕負擔未來僅服務Facebook快取連線的長期營運管理費用。

此項爭議亦引起韓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介入調查。

對於兩起案件,Facebook韓國表示,推廣Messenger的手法並未真正限制消費者的選擇權,消費者仍可選擇要不要下載或刪除Messenger App,至於快取資料中心的問題,該公司則強調自己僅是內容供應商,對於網路服務供應商的業務範疇,並沒有負擔其成本的義務。

在韓國,Facebook是Android系統上使用人數排名第10的App,Facebook Messenger排名第21、同屬Facebook的Instagram則位居26。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