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業者發起抗爭行動,將7月12日定為網路行動日,以抗議FCC廢除網路中立的決定。

Amazon、Mozilla、電子前線基金會(EFF)、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ve)與Fight for the Future等逾50家企業及組織在本周共同宣布,準備在7月12日舉辦大規模的網路抗議活動,以拯救即將被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所廢除的網路中立(Net Neutrality)規定。

FCC在今年5月18日初步決議要廢除在2015年所制訂,要求ISP業者必須遵守的網路中立(Net Neutrality)政策,FCC的新任主席Ajit Pai認為該規定抑制了產業的投資與創新,然而,支持網路中立的陣營卻認為對ISP鬆綁將會造成流量被拑制、封鎖、審查或帶來額外費用的風險。

FCC廢除網路中立的決議正經歷公開評論的程序,第一階段的評論蒐集期限為7月17日,於是該活動把7月12日訂為「網路行動日」( Internet-Wide Day of Action),號召支持網路中立的業者、組織與個人在當天共同發聲,以抗議該決策。

根據Mozilla與Ipsos今年5月底針對網路中立議題所進行的調查,有高達76%的美國人支持網路中立,此外,大多數的美國人並不信任美國政府對於網路存取服務的保障。

Mozilla表示,他們相信網路中立原則是建立一個建全網路不可或缺的要件,它讓美國人不受ISP業者的干預而能在網路上自由地發表言論或消費媒體,為言論自由、競爭、創新及選擇的基礎。

EFF則說,他們希望藉由此一活動對FCC及國會表達強烈的訊息:「不要把網路搞砸了!」

該活動尚未公布抗議方式,但外界預期當天所有參與的業者都會置換官網首頁來表達對網路中立的支持。

過去科技業者也曾攜手展開大規模的網路抗議活動,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2年時備受爭議的「終止網路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SOPA)與保護IP法案(Protect IP Act,PIPA),為了阻止這兩項法案的通過,維基百科(Wikipedia)將英文版網站關了一天,首頁上只剩下抗議文字,估計有超過10萬個網站效法了維基百科的作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