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ational Crime Agency

WannaCry勒贖軟體引發全球Windows用戶恐慌,也讓歹徒有機可乘。英國全國打擊犯罪署(National Crime Agency)周三警告有惡意程式冒充微軟技術支援向用戶詐騙錢財。
 
英國警方接獲通報,一名用戶在上網時電腦忽然跳出視窗,聲稱電腦已經感染WannaCry勒贖軟體,該視窗還附有聯絡電話,而且無法關閉。受害者在不疑有他下撥打電話,遭假冒微軟技術支援的歹徒欺騙遠端存取PC,並索取320英鎊(約12500元台幣)安裝「惡意軟體移除工具」,事實上,微軟這項工具是免費下載的。

英國警方提醒用戶,微軟技術支援服務不會主動聯絡用戶,用戶必須主動聯繫。而且微軟的PC錯誤或警告訊息,也不會包含電話號碼。如果用戶懷疑自己遭到詐騙,應檢查是否有被安裝什麼可疑軟體,並通知銀行申請止付。

這並不是第一起利用WannaCry恐懼心理獲利的犯罪案件。上周英國警方也發出WannaCry詐騙警告。多名英國電信用戶接獲聲稱來自英國電信的郵件,表示由於WannaCry全球肆虐,該電信公司正在進行預防措施,為了強化用戶帳號安全性,暫時關閉了包括用戶機密資料的部份功能。該郵件並附上惡意連結,誘使用戶付費下載WannaCry的清除工具,以騙取用戶信用卡資料。

事實上,只要用戶定期升級Windows下載最新修補程式,並小心不要開啟或下載來路不明的軟體,就能防止WannaCry。
 
根據微軟指出,WannaCry所利用的攻擊程式只針對未修補的Windows 7及Windows Server 2008,或是更早的視窗作業系統,因此Windows 10並未受到影響。不過也有部份Windows 10用戶,經由惡意電子郵件附件遭到感染。安全公司Malware Tech估計,截至上周五(5/19)全球約有41.7萬台的電腦感染了WannaCry。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