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CO執行長李亞鑫(左一)指出,區塊鏈分散式儲存的特性,能加強病人隱私保護,還可資訊互通。(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iThome

臺灣區塊鏈新創DTCO昨(5/16)宣布,跟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展開合作計畫,打造phrOS的區塊鏈中介系統,協助北醫將病歷資料寫入私有鏈中,強化病歷的安全與資訊互通性。預計八月份將發表實驗成果,有機會年底前就可以應用到實際場景中,讓臺灣的區塊鏈生態更加蓬勃。

此次的合作,特別強調病歷的資訊安全。DTCO執行長李亞鑫指出,傳統的中央式資料架構管理麻煩,更需要設立多道防火牆,而且醫護人員需要取用資料,系統無法完全封閉,一旦遭到駭客攻擊或是病毒入侵,就會影響所有資料的取用。而且,中央式的資料架構是一個明確的攻擊目標。

然而,「區塊鏈不同,它的分布式資料架構讓駭客攻擊的目標消失了。」李亞鑫說明,利用區塊鏈分散式儲存的特性,能讓醫院、醫護人員與就醫民眾擁有各自的區塊鏈帳戶,在區塊鏈上互通,成為一個分布式的系統,加強病人隱私保護,還可以解決資訊互通的問題。

他舉例,未來新的病人到北醫就診,透過 phrOS就可以創造一個區塊鏈帳戶,逐步蒐集病歷資料。醫院也可以藉此提供健檢報告,醫生也可以有區塊鏈帳戶,彼此之間進行資料的互通。「利用區塊鏈來儲存病歷,不會有隱私的問題,甚至可以避免資料外洩。區塊鏈是維護資訊安全,很好的解答。」他說明。

打造phrOS區塊鏈中介系統,未來要拓展更多應用

李亞鑫表示,DTCO打造出phrOS(Personal Health Record OS)的中介軟體,要讓醫院可以簡易地利用這個系統去開發區塊鏈應用。

目前,phrOS是採用以太坊聯盟(Enterprise Ethereum Alliance,EEA)的私有鏈架構為主,不過,李亞鑫也強調,未來不只有以太坊的區塊鏈,也會整合其他區塊鏈技術,如:Hyperledger,而phrOS就是提供API讓醫院進行串接。未來,醫院若想在醫療設備上建立節點、建立智能合約,或是簽署病人同意書,就不用擔憂底層要用哪一項區塊鏈技術,透過phrOS 中介即可。「若資料涉及不可竄改且資料公正性的問題,也可能會串接到比特幣區塊鏈上。」他說。

這項合作計畫的宣布,也讓臺灣區塊鏈的進程又推進一步。李亞鑫指出,目前phrOS還在創新實驗的階段,未來也仍有許多應用潛力。北醫與DTCO之間,也要持續交流領域知識,預計今年八月份會對外展示成果。

相關新聞:臺灣新創DTCO鎖定電商、零售產業應用,打造可和公有區塊鏈掛鉤的私有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