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etflix

在提供網路串流影音服務的業者如亞馬遜(Amazon)、Netflix相繼投入自製影集與電影後,代表虛擬世界的這些網路公司,亦開始與傳統電影行業產生利益衝突與矛盾,全球知名的法國坎城影展主辦方,便決定禁止不打算在法國電影院上映的影片參賽。 

坎城影展主辦單位宣布,將由明年起增加新的規定,凡報名參加影展正式競賽項目的影片,必須要承諾會在法國院線上映,才會獲得受理。 

坎城影展的新規定主要來自於今年度由Netflix出資的兩部電影參賽,而引起的爭議。Netflix今年推出兩部自製電影The Meyerowitz Stories與Okja參加坎城影展競賽單元,但由於這兩部電影目前僅規劃在Netflix透過網路方式提供用戶觀看,引發法國電影院業者不滿,認為有損戲院業者權益。 

此外,身為電影技術發源地的法國為了保護傳統電影業者,一直以來都有電影必須在傳統戲院首映36個月之後,才能在串流影音平台上架的法律規定,戲院認為在法國舉辦的影展展出該片,顯然違反了該條法律規定。 

而對於純網路影音業者Netflix來說,要滿足這樣的規定根本上違反了該公司的商業模式與營運理念,該公司接受相關條件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在法國法規與坎城影展新規定未來進一步改變前,Netflix等於無法參與未來的坎城影展,不過今年度這兩部參賽影片,將不受明年起生效的新規定影響。 

Netflix執行長Reed Hasting透過Facebook貼文表達了自己的失望,並鼓勵用戶在該片於Netflix首映時,觀賞這部被戲院業者聯合打擊坎城影展參賽權的影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