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DockerCon上,Docker揭露了兩個重要發表,第一是將Docker專案改名為Moby,並且推出LinuxKit,能在任何平臺建立Docker環境的通用工具。但是Docker公司的策略,讓許多開發者大為火光,認為社群協力開發的成果被收割為商用軟體。而iThome也專訪紅帽執行長Jim Whitehurst,解讀Docker發布這兩個重要專案的布局。

 Q  你怎麼看待Docker發表Moby及LinuxKit專案?

 A 目前局勢尚未底定,不過我知道很多開源軟體開發者,對於Docker推出Moby跟LinuxKit專案很生氣。雖然我還不確定Docker公司未來的發展,但Docker推出LinuxKit,的確證實了紅帽長期以來對容器技術的看法--「容器就是Linux,反之亦然。」既然容器與Linux密不可分,Docker也必須開始布局Linux事業,我認為此事無法避免。像是紅帽創立20多年來,都是以Linux為核心發展,我們很樂意一同和Docker競爭,不過同時我們雙方也互相合作。

剛卸任Docker執行長的Ben Golub,先前就是Gluster(紅帽併購的開源儲存產品)的執行長,之後我們也會一起討論未來的合作方向。

 Q  未來會有更多紅帽的服務透過OpenShift提供、派送嗎?

 A 目前紅帽幾乎將所有的服務都使用容器技術打包,並且透過OpenShift平臺發布。目前我們正利用OpenShift平臺,建立一個軟體生態系,讓開發者可以更簡單的使用開源軟體。

紅帽很樂意變成軟體業界的Netflix,利用OpenShift提供這些很棒的軟體。Netflix讓消費者可以利用電腦、電視或是手機收看影集,而開發者可以透過OpenShift平臺,從不同地方下載企業軟體,讓開發者取得軟體變得更簡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