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acebook

Google及臉書不約而同地於本周二(4/25)再度分別出招對付網路上的假新聞,其中,Google是在自動搜尋建議(Autocomplete)及精選摘要(Featured Snippets)中新增了用戶回饋機制,而臉書則是把「相關文章」(Related Articles)功能挪到閱讀新聞之際,以方便用戶同時汲取多方觀點。

之前Google即已透過演算法來過濾內容農場,並據此更新搜尋排序機制,還聘請專人評估及驗證Google搜尋結果的品質,現在Google則號召所有的用戶共同抵制品質不良的文章或內容。

為了方便使用者查詢,Google提供了可自動完成的建議搜尋項目,現在Google則允許使用者針對這些建議搜尋項目提出回饋意見,舉報不適合的建議選項並勾選或說明其原因。

至於「精選摘要」則是根據Google的運算法則及大眾的搜尋而產生的結果,它會出現在搜尋結果的最上方,有鑑於它可能也會是不實或虛假的內容,Google同樣提供了回饋機制以讓人們表達對該摘要的看法。

而被抨擊是假新聞散播平台的臉書除了陸續改善檢舉流程、標註爭議文章、加強與新聞媒體的合作之外,本周亦宣布變更「相關文章」的出現時機。

過去當使用者閱讀動態消息(News Feed)上分享的文章之後,系統即會跳出「相關文章」以讓使用者閱讀更多的相關新聞,但現在該「相關文章」將與分享文章一起出現,以利使用者辨別。例如當動態消息上出現一則受到很多人關注的醫藥新聞時,臉書會同時秀出基於同一主題、但來自不同出版商的相關文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